English

海口大同街道办一年促成千人就业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樊云芳 通讯员 杨明、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的海口市酷暑难耐,正午时分行人稀少,可大同街道办事处的便民服务大厅却人气旺盛。占地250平方米的大厅里,前来咨询找工的市民熙熙攘攘,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他们填表登记。便民服务大厅自2003年8月建立以来,已促成1475人就业,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进城人员占了五成多。

大厅与200多个用工单位挂钩,张榜公布每日招聘信息。政策咨询、就业职介、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9个窗口,免费向求职者提供各种服务。大厅经常举办用工单位招聘现场会,还在8个社区设立了用工信息专栏,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服务体系。

冼祥健家庭贫寒,曾被黑职介所骗去100多元,对找工作几乎失去了信心。后来,听朋友介绍,他来到了这里,经工作人员联系,第二天就来到居雅公司上班。如今,他已成为公司骨干,即将升任主管。多次来这里招工的居雅公司副总经理刘杰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只要是招工,都是找大同街道办,因为政府当‘红娘’,我们放心!”

为增加就业岗位,街道办经常到企业“串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治安和卫生等实际问题。去年他们就协助汇泉洲贸易有限公司建起了新义龙农贸市场,解决了700多人就业。由于企业发展的环境不断改善,不少企业慕名而来,光2003年就增加就业岗位2870个。

此外,大同街道办还深入各社区挖掘岗位,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他们向社区居民家庭发放“家政便民服务卡”,通过“服务卡”了解社区家政服务的空白点,经收集、汇总,建立起系统的社区家政服务档案。转过头来,他们又把上述用工信息传递给求业人员,并根据应聘人员自身特点和社区需求,安排他们分别从事钟点工、季节工、保姆工、护理工、家教工等,至今已安置548人。

“岗位送到家,农民请进城”。今年5月下旬,大同街道办在新坡、龙桥、遵谭、龙泉四个镇举办了农民进城务工现场招聘会,大同街道办和龙华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先后组织了珠江实业、居雅公司、维美科技清洁环保公司等27家企业,把668个工作岗位送到了农民家门口。

至今已上岗2个月的周雪云,说起到城里上班的经历依然十分激动:“如果不是政府把岗位送到家门口,我今天一定还守在家里受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