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新乐力推高科技环保项目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苏杰、姚红强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投资4.25亿元的河北奥星药业替立定项目一期工程完工,投资1.2亿元的新化公司15万吨双氧水扩建项目投入生产……如今,在河北省新乐市,一批高科技、无污染的项目正成为当地政府宠儿,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环保和技改使老企业焕发新生机。新乐市新化股份有限公司原是

一家化肥生产企业,为彻底解决污染问题,该公司新上了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不仅达到了标准,还可用于浇地、养鱼。同时,该公司及时把着眼点转向医药化工和食品化工,与河北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生产了以煤为原料的煤化工产品,以棉短绒为原料的纤维素产品和以玉米为原料的L 乳酸产品,并投资1.2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该公司新上的乳酸生产线是国内惟一一家实现了产品工业化生产的项目,羟丙基纤维素生产项目填补了河北省空白。

在新乐市,凡是有污染的项目,不管其效益如何丰厚,都没戏唱。该市停建了60余家有利税但污染严重的项目。但对于环保项目,该市却“一路绿灯”鼎力支持。东方热电厂原是一中外合资企业,由于外方资金迟迟不能到位,筹建工作中途停顿。该市多方联系积极筹划,最终与石家庄热电达成联营协议,使热电厂得以完工并投入运营,气电联产,电力并入华北电网,市区住户也实现了集中供暖,昔日在各住宅小区林立的取暖锅炉不见了踪影。

强烈的环保意识催生了环保企业的产生。环保空心制砖、城市污水处理厂、国人环保制品等10多家环保企业应运而生。在坚持环保先行的前提下,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乐兴起。久乐公司生产的防撞气囊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该公司是当前我国惟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汽车安全防撞气囊的企业。奥星药业生产的替立定产品是我国引进的新型麻醉药品种。该项目填补了我国无替立定产品、河北省无麻醉药生产基地、无麻醉药生产的三项空白,一期工程峻工投产后年创产值可达10亿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