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固原地区劳务输出“一举多得”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宁夏最贫困的固原市全年地方财政收入是1.6亿元,而当地劳务输出的收入竟达到6.37亿元,后者是前者的3.95倍。当地群众人均从劳务输出中收入375元。这些从未走出过大山的青年农民,不仅挣到了票子,而且饱了肚子、换了脑子、长了见识、增了本事。今年,固原市各县都加大了劳务输出力

度。固原市市委、市政府已将它与草畜业、马铃薯产业、旅游业一起列为当地四大支柱产业。

固原市所属各县区自然环境恶劣,素有“全国贫困之冠”之称。固原市的劳务输出,最早是作为抗旱自救的一项措施提出来的,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渠道。劳务输出的收入已占到农民年人均收入的30%左右。泾源县大湾乡刘营子村人均60%的收入来自劳务输出。去年,自治区政府在固原市召开劳务输出现场会,介绍并推广了固原经验。

据固原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胡有忠介绍,该市专门制定了《劳务输出实施意见》。每位市县领导都在乡、村建立了联系点。市县还组建工作队,常年驻乡抓劳务输出工作,动员并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市政府还经常派人到各地联系,调查用工情况,捕捉用工信息,寻求各种支持。劳务输出,在固原市已经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在每一批民工出去之前,他们都要组织培训,使这些原来毫无出门经验的青年农民初步掌握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每有较大规模的劳务输出,有关部门总要先派人过去摸清情况,待一切落实后才组织民工过去。民工落下脚后,他们还派管理人员长期驻守,直到一切都稳定后才撤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