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阳,在精心“整容”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近百人的仪仗队,威严华丽的祭奠―――距今千年的武则天礼佛仪式盛大场景鲜活再现,最新推出的“武后礼佛”表演,使游客对洛阳龙门文化有了更生动的理解;

与此同时,洛阳与大连成功地操作了1架次的旅游互动包机,客座率几乎达到了100%,之后,双方签订了利用夏季旅游高峰,继续飞13架次包机的合作计划;

阳牡丹花会与五一黄金周首次实现“无缝连接”,旅游热潮从4月中旬持续到5月上旬,旅游“黄金月”轮廓凸显,期间接待游客417.3万人,旅游总收入17.44亿元,分别比2002年同期增长19.8%和5.76%……

一条条信息向人们展示,老牌旅游城市洛阳正在精心整容。

形象之变:看得见的历史文化

历史遗留给洛阳的古迹之多、品位之高,人们耳有所闻。但多数深埋于地下,常使慕名前来的游客叹息 “寻古不见古”。

2003年,洛阳市根据历史记载,修复了隋唐古城标志性建筑―――丽京门,并配合兴建了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总投资1.2亿元。新落成的丽京门属青砖灰瓦的明清建筑风格,由城门楼、瓮城、城墙和丽京桥等5部分组成。每天中午、晚上还准时表演武皇宫廷大型古装乐舞,辉煌的气势,使游客可以触摸到盛唐时期洛阳古文化的恢宏之气。

2002年,洛阳市在进行市中心广场的地基处理及人防工程建设时,一处震惊世人的周王朝遗址被发现。文物部门在王陵区约3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共探出古墓600多座,车马坑29座,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天子驾六”车马坑的惊世发掘,首次以实物证实了“天子出行驾六马”的古代典籍记载。为让这份珍贵的遗产长久地保存,使更多的人能一睹它的风采,洛阳市政府果断修改了原来的广场及人防设计,斥巨资建造了周王城车马坑博物馆。

博物馆为下沉式结构,主要建筑位于地下,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分两个展区。第一展区是东周文物陈列馆,主要陈列展示洛阳历年出土的东周珍贵文物,分4个板块 洛阳地区5大都城与当代洛阳相互位置关系的缩微沙盘;东周王城概况;王陵的探索与发现;出土东周珍贵文物陈列。第二展区是大型车马坑展区,展示考古工作者发掘的2座“天子驾六”车马坑,其中北边的一座长42.6米、宽7.4米,其规模国内少见。博物馆建成开馆,仅头两天就有近5000名中外游客冒雨入馆参观。

品牌之变:休闲度假之都呼之欲出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出了纯粹观光游览的阶段,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休闲放松、健康娱乐―――休闲度假已经开始在旅游业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成分和比重。洛阳人敏感地捕捉到这一动向,将洛阳旅游业定位由单一的历史文化游,调整为历史文化游和休闲度假游相结合,全力打造“历史文化之都”加“休闲度假之都”的新品牌。

洛阳周边环围着奇山峻岭、峡谷溶洞、飞瀑鸣泉和原始森林,更兼小浪底水库,高峡出平湖,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使打造“休闲度假之都”有了本钱,有关部门高起点、高质量建好南线自然风光旅游景区和小浪底景区,使自然风景区龙峪湾、鸡冠洞成为4A级景区。并连续几年开展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80余项工程建设,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93条,对污染严重的河流进行了高标准整治,建设了周山、龙门山、小浪底等城市森林公园,实现城市绿、亮、净、美、畅。

环绕洛阳的洛河,是著名的《洛神赋》创作地。过去的洛河因水量减少,污染严重,沿河兴建的洛浦公园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目前沿洛河市区段形成了600公顷的水面和一条全长10公里的园林风光带,花园草坪、植物园区、亭子廊架穿插期间,放眼望去,满目皆绿,碧水清涟,水鸟翻飞,空气清新,游客称其为“洛阳城的绿项链”。

经营之变:市场营销创造竞争活力

长期以来,洛阳的旅游业沿袭传统的粗放式经营方式,只讲资源,不讲营销,往往是坐等客人。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洛阳人意识到 如果不转变观念,不重视市场和营销,洛阳旅游业将会被逐出市场。观念一变天地宽。近年来,洛阳市在旅游营销上竭尽全力,频频出招。

―――外力促销。借外地旅行社和境外媒体之力,把数百家省外旅行社、百余家境外媒体请到洛阳踩线、采访,既节约了经费,又增强了宣传促销效果。

―――组团促销。每年牡丹花会前,都组成高规格的旅游推介团,重点到潜在客户大市场促销。同时,旅游、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组织牡丹专列和大篷车到航线、铁路线、公路线城市进行旅游宣传推介。

―――借会促销。除了每年利用牡丹花会宣传外,还成功举办了两届洛阳中原旅游交易会,每年举办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和马寺钟声佛教活动。今年牡丹花会,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00万元冠名花会开幕式压轴戏―――万人太极拳表演,国花牡丹、国酒茅台、国粹太极“三国”演绎,媒体争相报道,轰动一时。

―――借网促销。建设了内容丰富的旅游网站,介绍洛阳景点,提供旅游服务,同时有200多家旅游企业上网营销。

走出门外去吆喝,引得客人纷沓来。今年五一,洛阳被中央电视台公布为全国20个热点旅游城市之一,5月3日、4日接待游客量均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