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纠正以升学率为惟一标准的评价做法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我们学校今年考上清华北大的就有××个”,“他们学校中考比去年还牛气”……在教育系统内部,至今还存在着用高考和中考分数高低来论说教育质量的现象。这种以分数为惟一标准的教学质量评价做法,在北京市将要行不通了。

在今天召开的2004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教委副

主任李观政指责出:“这种单一的狭隘质量观反映到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中就是重学知,轻做人;重分数,轻方法;重训练,轻实践;重形式,轻实质;重结果,轻过程。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换取较高的学业成绩,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厌学情绪严重。”

北京市教委认为,真正高质量的教学过程是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引导学生全面、主动、生动活泼发展的过程;真正高质量的教学结果不仅体现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上,更体现在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及身心的全面发展上。北京市教委强调,要坚决反对只重学科学知识体系而忽视学生个性发展的倾向,坚决反对只关注一部分学生而忽视另一部分学生的倾向,真正把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落到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发展上来。

北京市教委将从4个方面来把握科学的质量观:一,坚持以人为本的质量观。二,坚持全面的质量观。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质量观。四,坚持均衡发展的质量观。

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解释说,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是现代人一生发展的四大支柱。新的学习范式主要关注学会学习,突出表现每个个体的学习都是独特的,学校中的学习只是人的一生学习的起始部分,考评教学质量,就不能简单地以学生在某个阶段的学习成绩为依据,不能简单地以知识掌握多少为依据,而要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侧重考核他是如何掌握知识的,他是否学会了学习,是否通过学习激发了内在的学习需求,掌握了在未来人生发展中所应具备的基本社会适应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