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严辉――菲律宾首位华人部长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阿罗约总统成功连任后,即任命菲律宾国家粮食署署长、农业部副部长黄严辉在新一届政府中担任农业部长。黄严辉被任命为农业部长无疑是菲律宾华人社会的一大喜事,也为华人树立了榜样。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菲律宾历史上首位华人内阁部长。

黄严辉介绍说,早在西班牙统治菲律宾之前,就有一些位于福建、广东等东南

沿海的中国人与菲律宾人有商业往来,一些中国人后来移居菲律宾。经过几个世纪的奋斗和发展,华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华人经济实力目前约占菲国家经济实力的50%左右。然而,一向专注生意的华人却很少涉足政界,华人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基本是生意人的形象。当记者问及是否为担任部长一职感到高兴时,黄部长表示,当然感到很高兴,但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作为首位华人内阁部长,代表的已不是自己,而是整个菲律宾华人社会。必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干好工作,为菲律宾的华人社会争光。

今年38岁的黄严辉为第四代华人,祖籍福建,祖父出生在菲律宾棉兰老岛地区的三宝颜市,而外祖父则是出生于福建厦门,后移居菲律宾。黄严辉是家中的长子,他的弟弟和妹妹大学毕业后均帮助父亲管理黄家的涂料公司,而父亲则是菲律宾最大华人商会―菲华商联总会的理事。

黄严辉说,与第二代、第三代华人相比,他这一代算是非常幸运的。前几代华人不得不为养家糊口疲于奔命,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生意上,加上过去政府的职位不如现在这样对华人开放,所以祖辈父辈们很少涉足政界。前辈们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如今则是他们这代人回报菲律宾的时候了。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也才能更好地为华人社会争光。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黄严辉从马尼拉阿坦纽大学获得经济管理学士和法律博士学位后,便开始帮父亲经营涂料公司。然而,真正改变其命运的还是2001年下半年的一次宴会。在那次宴会上,黄严辉见到了大学老师、刚上台不久的阿罗约总统。80年代中期阿罗约曾在阿坦纽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黄严辉是她的学生。阿罗约总统在宴会上向黄表示,希望他能为政府做些事情。同年8月,黄严辉被任命为菲律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2年10月担任菲律宾国家粮食署署长。 本报马尼拉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