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以何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59周年纪念日,在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门前,不仅有身穿旧军服、肩扛太阳旗的老兵,招摇过市的年轻右翼分子,还有前往参拜的内阁大臣以及国会众参两院的数十名议员。国际社会还注意到,已经在元旦就参拜过的小泉首相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发言说,“日本要谦虚地回顾过去,不忘

悲惨的战争教训,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中国有句古话说 “听其言,观其行。”看看日本当前的一系列举动,人们不禁要对小泉首相的这一表态心存疑虑。

首先,日本至今尚未对那场侵略战争作出深刻反省,没有给亚洲人民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非但如此,日本的一些政治势力还拼命地掩盖历史,对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拒不承认,宣称日军当年是为了解放亚洲人民才“进入”中国及东南亚等国的。小泉任首相3年多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已4次参拜靖国神社。

其次,日本对战争似乎已不再是那么回避。近年来,日本不仅在军事装备上投入巨大力量,还一直致力于将自卫队派往海外。今年初,日本自卫队终于携带着武器进驻伊拉克萨马沃。尽管日本政府为了这次海外派兵费尽心机,找了萨马沃这样一个远离巴格达的“安全区”,又只让自卫队执行为当地居民提供饮用水这样的任务,但不管怎样,日本的武装力量出现在伊拉克这样一个战火未平的国家已成事实。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自民党已就修改宪法问题正式向国会提交议案,修宪成为日本今年的最主要政治议题之一。日本现行的宪法颁布于1947年,其中第二章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诚实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二战后,日本正是在这一宪法的指导下走过了战后重建、经济恢复、高速发展、繁荣富裕的和平发展道路。既然要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日本为何又要修改这部和平宪法呢 事实胜于雄辩,希望日本真正牢记战争的教训,以切实行动赢得世人的信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