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乐器博物馆巡礼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布鲁塞尔有座闻名遐迩的乐器博物馆。该馆坐落在市中心的“艺术山”上,毗邻比利时王宫,与皇家美术馆隔街相望。记者近日陪友人参观了该博物馆。博物馆不仅收藏丰富,而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参观者欣赏古代乐器的演奏,真可谓别具匠心。

乐器博物馆建于1877年,隶属于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由于藏品多而面积窄小

,2000年6月迁入现址。博物馆门票不贵,不仅记者、教师、音乐专业大学生和13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参观,而且与其他隶属于比利时国家文化部门管理的博物馆一样,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下午还免费对公众开放。

博物馆共有四层展厅 “传统乐器与文化”,介绍比利时、欧洲和其他地区民间乐器;“西方音乐艺术”,介绍从古代到20世纪的乐器沿革与发展;“弦乐与键盘乐器”,介绍16、17世纪到20世纪的钢琴、竖琴、脚踏风琴和手风琴等,以及提琴、琵琶、吉他等民间乐器;“机械乐器与电子合成器”,展示各种手摇滚筒或机械乐器等。博物馆展出面积约3000平方米,收藏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乐器共7000余件。

戴好博物馆提供的耳机,便可以从传统乐器部分开始参观。每层展厅内大约分设90个主题,介绍各种乐器的历史。每当走近一件展品的“音乐区域”,耳机里就响起该乐器演奏的乐曲,格外优美动听。全馆共有1200种乐器的演奏乐曲录音,以红外线科技手段,通过参观者头戴的“森海塞尔”耳机,让人欣赏各种乐器的演奏。从欧洲中世纪的古钢琴、竖琴、风笛、排箫独奏,到现代管弦乐、打击乐,包括中国的京剧唱段和宗教祭祀乐曲,可以说应有尽有。古代用桦树皮卷成的竖笛,还有工艺复杂精细的铜管乐器,你只需轻轻移动脚步,便沉浸在视觉与听觉的享受中,似乎在时间的隧道中穿行。你不仅看到欧洲音乐的发展历程,也领略了世界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和民族风情。

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手持一件复制的五弦古琴,正在耐心地向参观者讲解。另一位女音乐家为观众吹奏古号角,并认真讲解吹奏乐器的发展历史。许多孩子由家长带领,在这些珍贵的乐器中流连忘返。

比利时乐器博物馆是音乐科研与教育工作者青睐的场所。这里把普及音乐教育当作办馆的宗旨,为音乐家与大众交流提供方便。展馆提供参观向导,开设音乐知识普及课和手工车间,还定期举办音乐会和讲座,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活动,出版音乐科研刊物,介绍音响常识,普及乐器知识。博物馆楼上设有音乐图书馆,有各种音乐刊物和图书,供公众阅览和查询。 本报布鲁塞尔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