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奥塞梯局势令人忧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今年5月以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始终是独联体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进入8月以来,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和南奥塞梯当局之间的冲突有愈演愈烈之势,局势令人担忧。

奥塞梯于1774年归入俄国版图,1917年十月革命后被一分为二,其中北奥塞梯归俄罗斯,南奥塞梯归格鲁吉亚。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自治州当局一直要

求独立和归并俄罗斯,并于1992年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格中央政府因此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关系急剧恶化并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1992年6月24日,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北奥塞梯四方最高领导人举行会谈,达成有关实现停火、成立维和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根据协议,俄、格和南北奥塞梯成立解决格、奥冲突的四方混合委员会,由俄、格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负责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使命。

萨卡施维利总统上台后,立志解决格鲁吉亚三个共和国与中央政府闹独立的问题。阿扎尔问题解决后,萨卡施维利希望乘胜追击,一举解决南奥塞梯问题,进而解决阿布哈兹问题。他曾计划用半年时间解决南奥塞梯问题,但进展缓慢。南奥塞梯问题比阿扎尔问题复杂得多。萨卡施维利8月初在美国访问时再次表达解决南奥塞梯问题的决心,并表示在4年半即任期内解决问题。

最近以来,南奥塞梯问题对俄格关系产生很大影响。格鲁吉亚当局多次毫不掩饰地对俄表示不满,并暗示,南奥塞梯问题应该在莫斯科解决。

俄政府对南奥塞梯问题有明确的立场,概括起来可归纳为 第一,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第二,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反对诉诸武力;第三,应该在四方混合委员会框架内协商解决所有问题。

进入8月以来,南奥塞梯的形势变得非常严峻。11日夜,该地区发生交火事件。格鲁吉亚官方指责俄向南奥塞梯增派军队,南奥塞梯领导人则指责格鲁吉亚军队企图侵入其领土。14日,混合监督委员会召开会议,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方面的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出席了会议。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实现停火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是15日凌晨,南奥塞梯境内再次发生交火事件,刚刚达成的停火协议又被破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南奥塞梯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这个问题错综复杂,不仅是格鲁吉亚内政问题,它还隐含着格俄关系、俄美关系和一系列重大的地缘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

地处高加索的格鲁吉亚,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格鲁吉亚也在俄罗斯的地缘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俄维护自己在独联体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十分重要。如果美国人控制了格鲁吉亚,则既可以在政治和军事上遏制俄罗斯,又可以通过修建绕过俄罗斯、途经格鲁吉亚的巴库?杰伊汉石油管道,削弱俄对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可谓一举两得。此外,一旦格鲁吉亚政府成功解决南奥塞梯问题,阿布哈兹问题将提上日程,而那里有俄罗斯更多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据俄媒体透露,南奥塞梯70%的居民持俄罗斯护照,还有报道说,持俄罗斯护照的居民达90%。因此,南奥塞梯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俄罗斯的配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南奥塞梯问题背后涉及复杂的大国利益,这个问题不可能很快顺利解决,但也不会激化到失控的地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