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振华强调:赛前心理调整至关重要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雅典8月16日电在国手即将亮相雅典奥运乒乓球赛场前,总教练蔡振华透露,目前参赛国手的心态、情绪和身体状况都不错。他还强调,首场比赛对中国乒乓球队至关重要,如何在赛前做好心理准备将直接关系到比赛胜败。

由于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改变了规则,单打十六名种子选手直接进入前三十二名,从第三轮

开打;双打八对种子选手直接进入前十六名。在单双打项目中都隐藏着一些颇具威胁的非种子选手,他们经过一两轮比赛的技战术调整特别是心态的调整,跟种子选手在第三轮相遇时,极有可能发挥得更好一些。而中国选手排名靠前,在少打两轮的同时也就失去了逐渐适应比赛的机会。

对此,蔡振华说:“现在乒乓球比赛本身偶然性就大,如果自己的发挥稍欠一些,球就比较难打了。所以这几天在时间安排上,我们有意识地有紧有松,尽量不要让他们背上沉重的包袱,加点压,再松一松,平时也允许队员们打打牌,看看DVD,教练员找机会与他们聊聊天,通过这种合理的安排,帮助运动员调整出稳定的心态去迎接第一场比赛,把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据了解,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在奥运村召开了全队会议,蔡振华从技术方面提了五点要求,并要求男女运动员在训练结束后,都要到场地观看比赛,一方面是了解自己对手的技战术情况,另一方面感受和适应这种紧张的大赛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