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妇女研究的新成果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转型社会中的妇女》一书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为此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以该书为例,围绕推进转型期中国妇女研究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转型社会中的妇女》一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转型期中国妇女研究”课题的最终成果,全书共四十六万字。这一课题历时

三年半,集中了十几位学者的才思,是近几年妇女研究相对沉寂背景下的一部力作。

该书定位于经验研究,着意于记录、描述和分析当代妇女的生存状况。从法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人类学、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文学等学科视角出发,采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对特定历史时期妇女的生活世界、精神世界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全书包括“就业篇”、“安全健康篇”、“社会性别篇”、“维权篇”,多角度地展示了当代妇女生存状况的生动画卷。其中,《转型社会中的保姆与雇主关系》关于保姆生存状况及其所带有的半个世纪社会主义实践烙印的论述,《大学生就业市场上的性别歧视与性别正视》关于女大学生就业难的调查研究,《外来女工的安全与健康》关于流动女性安全健康的描述和梳理,《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妇女生殖健康影响因素分析》对贫困地区妇女生殖健康问题的调查和忧思,《性别认同与建构的心理空间:性别社会心理学视角下的互联网》关于女性在网络中得到性别重新建构空间的发现,《摇篮论坛:网上的母亲社区》的田野工作以及关于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关系的思考,《女性的家务贡献和家庭地位》对于上海“围裙丈夫”漫画式描述的颠覆,《性别、身体及其他》关于性骚扰社会文化内涵的解读,《家庭暴力与妇女》对于针对妇女家庭暴力的研究,以及《转型期的女性写作:理论与实践》对二十世纪九○年代女性写作的评说,都有明显的学术创新。此外,《性别问题上的生理决定论与社会建构论》的关于性别问题上的生理决定论与社会建构论的综述,系统而精要,而《弱嵌入性与女性研究》将国外二十世纪九○年代广被接受的经济社会学“弱嵌入性”理论引入女性研究,也富有新意。

总之,该书是国内少见的多学科、多视角的女性研究的结晶,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