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加强信贷调控和土地管理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下半年运行区间,能否继续抑制投资过快增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为各界所关注,同时也成为事关今年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从这个意义上看,如果对信贷和土地这两道闸门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功亏一篑。

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道闸门一起管,是本次宏观调控的一大鲜明特色。

为从

源头上控制投资规模,防止信贷增长过快,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先后2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对部分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还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有效控制信贷风险。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对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以及没有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停发新的贷款。眼下,调控效果虽已显现,但必须看到,新开工项目很多,新的投资规模依然居高不下,一些地方以投资求发展的冲动和欲望依然强烈,预计下一阶段固定资产投资仍可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采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这次宏观调控手段首次从金融领域向土地、资源节约等领域拓展。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坚决把住土地供给闸门,有力提高了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各地开发区的建设和审批政出多门,一些地方盲目追求速度,滥建开发区、工业园以及各类形象工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加剧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使资源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去年开始的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是根据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实际而采取的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措施。一年来的集中行动,使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开发区、乱占滥用土地的热潮逐渐降温。管住土地,在很大程度上管住了一些地方的短期行为。

实践已经表明,牢牢守住货币信贷和土地管理“两道闸门”,对于控制投资规模过快增长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对优化投资结构起到有效促进的作用。

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日指出,要抓紧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及后续工作。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及时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正常流动资金贷款。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抓紧研究制定加强土地管理的新办法,建立抑制盲目滥占耕地的有效机制。为此,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毫不动摇地继续管好信贷和土地供给,确保宏观调控有力有效,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平稳运行。

按照适度从紧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各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优化信贷投向,高度重视宏观部门的行业风险提示,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和国家限制行业的贷款。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严禁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清理并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等各类打捆贷款。同时增加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土地市场存在的问题不是在一天两天内形成的,其治理整顿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现在不少地方盲目扩大城市规模和上建设项目,盲目批占土地的冲动依然强劲。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通知要求,毫不松懈地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重点是在建拟建项目的用地情况和占而未用的用地情况,坚决纠正违法批地和非法占地。对各类开发区的清理与撤并,一部分要彻底摘牌,一部分则要清理整顿,并收回闲置未用的土地。坚决杜绝靠低价出让土地、甚至搞“零地价”招商引资的行为,杜绝越权审批、违规滥占耕地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