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遵义打造“长征红色旅游”品牌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把丰厚富集、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与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突破乌江、四渡赤水”等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已经形成了遵义市“长征文化旅游”品牌,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

遵义旅游资源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长征文化资源与其他旅游资源的水乳交融。无论是国酒茅台,还是

赤水、乌江、娄山关、凤凰山、湄江山水和茶文化等遵义有名的景区景点,都印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都洒过红军的鲜血,都见证过当年红军的金戈铁马,浴血奋战。所以人们说,遵义绝大部分有名的风景区乃至遵义这座城市都系上了一条美丽的“红飘带”,留下了永不泯灭的红色印记。

近年来,遵义市先后投入近亿元对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四渡赤水等红军当年的战斗遗址进行保护;仁怀、习水、赤水三县市联合打造“四渡赤水”品牌,并与本地其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开发建设,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建设红军渡、四渡赤水纪念碑、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等系列纪念点,为红色旅游奠定了基础。

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雷光仁馆长介绍说,自1955年开馆以来,他们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4000多万人次。特别是近年来,接待的参观者更是不断增加,1998年至今,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游客达200多万人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最多的一天接待游客达13000多人。这充分说明,几十年来,遵义会议精神给予一代又一代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激励。

遵义市旅游局局长黄天舜对记者说,该市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与瑞金、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联合,打造中国红色旅游经典产业链,并把红色旅游与贵州省独特的生态、民族风情结合起来,加快遵义市旅游业发展。“红色旅游”也为遵义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及观念。遵义市政府不但投巨资对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长征遗址进行维修完善,还对其内涵不断地进行研究和发掘。会址最初只有三处,即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及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现在已扩大李德、博古住处以及苏维埃银行等两个新的参观点,这样,遵义会议期间党和红军的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都有了较为客观全面的展示。展览藏品、革命文物和内容更加丰富;“长征文化旅游”已成为遵义市旅游业发展的基石、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旅游资源、酒文化旅游资源、地域文化旅游资源都已产生联动开发效应,初步显示了“红色旅游”产业对促进遵义的改革开放、对外交流、加快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和潜力。

据悉,今年,遵义市还将以红军长征70周年和明年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为契机,组织“重走长征路”、“突破乌江、四渡赤水”畅游乌江、赤水等多种系列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