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社科院系统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宪元 我有话说

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8月2日至4日在广州召开。60多位专家学者就邓小平理论与改革开放、邓小平理论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同志指出,20多年来,理论界、学术界在邓小平理论

这一领域里的研究,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它是随着邓小平理论本身的形成和发展而不断深化的,同时也是随着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一理论的不断总结和科学定位而逻辑展开的。当前,通过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活动,要把这一研究推进到新的阶段,关键在于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着重搞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问题,进一步开展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丰富和发展的研究,把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与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总结党的基本理论的新发展,来深化邓小平理论的研究。

与会同志还结合各自在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经历,畅谈了对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科学等论述的认识和体会,畅谈了我国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就,深切表达了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对邓小平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大家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三大理论成果联系起来研究,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进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把这一理论学习好、研究好,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的光荣责任和崇高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