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综述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委党校近日在西宁联合举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路建平,青海省委副书记骆惠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卢先福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家认

为,党的执政能力指的是党在领导国家政权进程中,完成自己的执政目标和任务,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适应外部环境挑战的能力。党在执政过程中要处理好党委与公共权力的关系、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党与人民群众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以及党内关系,具备长期执政的能力、提高党际关系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增强活力的能力。

与会同志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三大历史任务的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坚强的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需要;是粉碎国际敌对势力对我进行“分化”、“西化”图谋,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需要。

与会者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把握“执政兴国”和“执政为民”两个重点,抓好理论武装和实践经验总结两个途径。抓好理论武装要做好两个转化工作。一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思路、决策,这一过程实际上是反映执政能力提高的过程。另一个转化是把理论转化为干部的形象,领导干部形象是群众看执政能力的一个依据。

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和科学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准确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55年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上一些执政党丧失政权的深刻反思。这是我们党充分利用所面临的难得机遇、正确应对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从而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是一个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课题。与会者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科学把握执政能力建设的内涵,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整体上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要以确立科学的执政理念和增强执政意识为前提,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不断强化执政主体的作用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制度体系和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机制,增长新本领;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围绕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执政能力,大规模地培训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党的执政理论与执政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认真总结党的执政历史经验,借鉴世界各国政党的有益做法,不断完善我们党的执政理论体系,探讨研究共产党的执政规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