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程恩富:邓小平初级社会主义经济观的独创性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冬梅 我有话说

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其中,邓小平的经济思想是总结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经验的智慧结晶,是对毛泽东思想最具突破性的创新和发展,多年来指引着

我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方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深入研究和学习邓小平的经济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时值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笔者受编辑部之托,在刚刚召开的“海派经济论坛”上采访了“海派经济论坛”会议主席,上海财经大学程恩富教授。

梁:邓小平同志的历史性贡献之一,就是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找到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博大精深的邓小平理论有着丰富的内容,邓小平关于初级社会主义的经济观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您能否对此作一个概要的勾勒?

程:依据改革以来邓小平的论述及其实践,我们可以将其初级社会主义经济观及其制度公式最简练地概括如下:公有制主体+按劳分配主体+调控型市场经济。具体说来,就是在所有制结构层面,实行市场化的多种公有制并占主体,保持在质上和量上的优势,同时发展各类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所有制结构中的辅体。在分配结构层面,实行市场型的多种按劳分配并占主体,同时发展各类按资分配,成为分配结构中的辅体。在资源配置或调节机制层面,实行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制度,同时保持较强的国家调节。

梁:您认为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的经济观在近现代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怎样的地位?

程:在近现代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邓小平关于初级社会主义的经济观具有独创性和新颖性。其独创性和新颖性在于,邓小平明确地把初级社会主义同多种形式的私有制、按资分配和市场经济这些原本属于非社会主义成分的经济事物联系起来了,从而有别于苏联传统的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范式,也突破了西方近现代经济学至今仍然在宣传的“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不可能结合的”教条。这对于鄙视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新保守主义的“华盛顿共识”和“休克疗法”,在世界上确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京共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俄罗斯的首都设置“邓小平街”,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建立“邓小平大街”等,也可以看出邓小平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影响。

梁:这种经济制度观具有什么样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呢?

程:邓小平关于初级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观打破了西方学界和政界至今仍占主流的近现代经济学和政治学的陈腐教条,把作为主体的公有制度与市场经济制度相结合。若操作得法,社会主义或公有制可以比资本主义或私有制更适合市场经济制度,产生更高的整体绩效和社会公平。

梁:难解的问题在于邓小平的这一独创性理论同以前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程: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观及其制度公式是:完全社会所有制+完全社会按劳分配+完全计划经济。那种认为列宁主张社会主义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看法是不精确的,因为他与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样,强调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时期,才存在商品货币关系。而斯大林和毛泽东降低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标准,其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观及其公式是:两种公有制+货币型按劳分配+商品型计划经济。我的看法是:上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进入社会主义起点标志的不同观点,属于三种科学社会主义及其经济制度观;由于划分标准的独特性,因而狭义的三种科学社会主义观都是可以成立的,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可以自由选择(越南实行“定向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就选择了马、恩、列这种社会主义观),并不妨碍广义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改革;我们没有必要用其中的一种理论去有意贬低或否定另外两种理论,因为他们属于划分标准的分歧,而非社会发展本质和最终方向的区别;邓小平初级社会主义经济观的真正贡献,在于共产党执政后不是急于消灭市场经济和私有制,而是有效利用它们去为社会主义服务。

梁:扩展地看,邓小平的初级社会主义经济观也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充满了辩证法。程教授能否描述一下?

程:我认为,邓小平具有八大辩证经济思维:第一,既强调搞市场经济,又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第二,既强调发展各种非公有制的成份,又强调公有制为主体的原则,认为“吸收外资也好,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也好,归根到底,是要更有力地发展生产力,加强公有制经济”;第三,既强调市场的重要性,又强调计划的优越性,主张“计划和市场都得要”;第四,既强调部分地区和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又强调按劳分配的原则,提出“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我们不会容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第五,既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又强调效益和质量,指出“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是要扎扎实实,讲究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第六,既强调充分调动基层、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又强调中央要有权威即中央说话能够算数,提出“必须把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第七,既强调积极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及对外开放,又强调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主张“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第八,既强调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又强调不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指出“要有中国的特色”,“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邓小平的这些辩证经济思维,对于我们当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双向开放的整体效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速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