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中华和文化

2004-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 周铁农 我有话说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共抚宁县委一起举办“南戴河之夏―――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是一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以弘扬中华和文化为主题,并在南戴河中华荷园举行,与赏荷有机结合在一起,使“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内容愈加丰

富,同时也走向深入,走向细化,这是十分值得祝贺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十分注重倡导和平、和谐。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孔子的两句话,一是说“和而不同”;一是说“和为贵”。中华文化所说的“和”,绝不是不讲差异和矛盾的调和。而是指存在着差异性和多样性后的贯通融合。这种贯通融合才是最为可贵的。我国有56个民族、34个行政区域,其中存在着差异和矛盾。面对这种差异和矛盾,始终坚持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坚持这种“和”的立场,是最为可贵的。而背弃了这种“和”的立场,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弃。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即莲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联合等的象征;以荷花的高洁象征和平事业、和谐世界。因此,某种意义上说,赏荷也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我希望,荷花文化在弘扬和平文化、和谐文化的进程中,能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熟知。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50周年,弘扬中华和文化,对于我们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不断弘扬中华和文化,使其焕发出全新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祖国的统一昌盛和民族的团结腾飞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