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优秀学术带头人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京大学 陈卫 我有话说

199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设立是党和政府为了加快培养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所采取的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重大措施,体现了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深切期望。在1994 2003年的十年间,南京大学共有45人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南京大学

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以来,获得该项基金的教师中有1人成为“973”项目首席专家,2人成为“863”主题专家组成员,有18人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还有两项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程崇庆教授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深入开展了“KAM理论中若干问题的研究”。通过围绕动力学稳定性这一主题展开研究,程崇庆教授首先发现并证明了近可积三维保体积映射的二维不变环面存在性定理,将KAM理论推广到保体积微分同胚系统。该定理不仅否定了保体积映射的拟遍历假设和Pesin的正Lya punov指数猜测,并且在不可压缩流体研究中有重要应用。它证明了具有最弱非退化条件的Hamilton系统KAM定理;证明了Hamilton系统共振区内低维不变环面的存在性;证明了Hamilton系统中具有重法频率和零法频率的低维不变环面的存在性;证明了某些极小轨道的存在性。2001年,该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有关成果也得到国际一流数学家的重视。菲尔兹奖获得者J.Yoccoz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报告中将保体积微分同胚的余维一不变环面存在性成果归结于该项目中的二维不变环面存在性定理以及法国科学院院士M.Herman随后的工作。KAM理论的奠基者之一、沃尔夫奖获得者V.I.Arnol’d在其专著中讲述了二维不变环面存在性定理在不可压缩流体研究中的应用。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戴子高教授围绕“恒星物理与星际物质”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该项目发表了30篇SCI论文,被他人引用近200篇次,在该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国际影响。近两年来,在国际权威杂志《天文与天体物理年评》(ARA&A)上已有3篇文章大块、多次引用他们的成果;Weiler的新书《超新星和γ射线暴》中有3章引用了他们的7篇文章。2002年,该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戴子高教授被教育部聘为南京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不仅培养了学术带头人,还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对受资助者的研究选题没有束缚,使得受资助者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研究,从而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原始性创新课题的形成。同时相近学科的受资助者可能会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科学问题,他们在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研究整体,从而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形成研究团队。截至2003年,我校3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都是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的。例如,我校首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牧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的创新研究群体,在受资助的3年内,成员们发奋努力,强化了几个方面的合作研究,共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7项,参加国际会议20余次,并作邀请或特邀报告17次。这3年,群体中又有4位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由于出色地完成了目标任务,该群体又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延续资助。

十年中,南京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通过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相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持续资助下,南京大学的基础研究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取得更好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