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干部是好样的”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8月18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风尘仆仆,深入到台风“云娜”过后的重灾区永嘉县慰问。刚到渠口乡坦下村,年过八旬的农民陈岩顺便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夸奖起乡村党员干部。

“我活了83岁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都淹到二层楼高了,干部们冒着生命危险将我转移到安全地方。”陈岩顺激动地向省委书记说 “只有共产党

的干部才能办得到,只有人民政府才这样关心我们 ”

自然灾害是大自然给人类设的一道考题,既考验人的能力,更考验人的精神。这几天,记者奔波在温州市永嘉、乐清灾区采访,听到、看到的是一份份基层党员干部用意志和生命书写的答卷。疾风知劲草,抗灾见人心。“紧要关头,我们的干部确实是好样的 ”――这是灾区人民的肺腑之言。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 ”

今年14号台风“云娜”行踪诡谲,12日晚8时登陆台州市石塘镇后突然改变方向,正面袭击永嘉。17个小时的强降雨,导致山洪爆发。永嘉18个乡镇一片汪洋,16万群众被洪水围困。

赶在台风登陆之前,12日下午,县委书记葛益平带领十多名干部奔向北部山区抢险第一线。他们一到福佑村,便看到楠溪江上游的洪峰一浪高过一浪直扑堤坝,可是躲在村里的群众却全然不知。危急时刻,葛益平立即指挥全体人员火速进村,指挥沿堤及居住地势低洼的群众转移到高处。当日夜里,洪峰果然冲过堤坝,大面积淹没了村庄。

在滔滔洪水面前,永嘉的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始终冲在危险的最前沿,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12日下午,东皋乡通讯中断,一位年轻女干部奉命步行赶往联系的驻村通知、组织群众转移。一路上,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天色昏暗。这位才20岁出头的女干部平生从未见过如此恐怖的景象。她害怕得一路哭,一路走,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终于以顽强的意志赶到目的地。全村老少见此情景万分感动。他们在她和村干部的有序组织下安全转移到高处。

13日凌晨3时多,沙头镇被洪水围困,13名民工被围困在一家工厂的屋顶上,情况非常危急。“我去 ”镇长谢云周挺身而出。“不,我去 ”副镇长夏传真拦住他 “我50多岁了,你还年轻。”说着,夏传真和船老大一起划着小木船,在风浪中颠簸近两个小时,赶到现场将所有人安全转移。回途中,又救起6个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当他们快要回到镇政府时,狂风突然将木船掀翻,他落入水中,幸被同事救下。

“在狂风暴雨和肆虐洪水面前,永嘉的党员干部个个冷静、沉着,危难关头转移居民,奋不顾身营救群众。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有一个强烈的信念――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 ”县委书记葛益平对记者说,“正是依靠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永嘉干部群众与洪水搏斗了18个小时,转移全县10万多人,救出危困群众4500人,将洪灾造成的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限度。”

“如实迅速报告灾情,党员干部极强的使命感让我们感动 ”

几乎在同一时间,“云娜”也正面袭击了与永嘉接壤的乐清市。受其影响,13日凌晨4至5时,大大小小十多条泥石流从山顶突然倾泻而下,龙西、仙溪、福溪三个乡镇遭受罕见的泥石流灾害,死亡39人,失踪8人。

“只靠当地干部群众,是无法施救的。”乡党委书记刘翔璋心里明白,“一定要火速向上级汇报 ”但此刻通讯瘫痪,道路被毁,乡综治办副主任肖周勇受命带人绕山路走出去送信。

“这个任务很艰巨,爬也要爬出去 ”刘翔璋再三叮嘱。“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曾在西藏当过兵的肖周勇穿上雨衣带上2名村干部,迅速消失在暴雨中。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爬山过河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雁荡镇。磨肿了双脚的肖周勇顾不上揉揉脚,找到一个公用电话亭,拨通了市委值班室的电话。

过了不久,肖周勇遇到了正赶往龙西乡的乐清市委书记陈棉权。听完他的汇报后,陈棉权当即成立临时指挥部,用惟一能打出去的一部电话,布置抢险救灾。随后,陈棉权马上奔赴龙西乡灾害现场。被冲垮的山路时断时续,水流湍急,有些地段水深过腰。心急如焚的陈棉权一行,经过3小时的跋山涉水,终于在下午3时10分到达灾情最严重的龙西乡。

在肖周勇等3人徒步报告灾情之前,乐清还有一位“平安报信员”。他叫叶一清,乐清市水电站副站长,负责监控福溪水库的安全。13日上午,水库周围数千名村民听到“水库即将坍塌”的传言,纷纷撤离,社会秩序出现动荡。在通讯中断、道路损毁的情况下,叶一清历经4个小时,徒步穿行大山,将水库安全的信息当面报告给陈棉权。陈棉权听到水库平安信息后,立即挥手对大批迎面逃奔而来的群众大声说 “我是市委书记,不要跑,水库没有事,我也往里赶 ”

在灾情发生的时候,信息就是生命 肖周勇、叶一清等人在最危急的时刻,用最原始的办法,向上级报告最重要的信息。在道路、通讯中断,信息不畅的情况下,乡村干部克服重重困难报告灾情,为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陈棉权对记者说 “令我们感动的是,乐清这几位报信员都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以极强的使命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们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行动,有力地支持了政府的危机预警机制。”

“舍小家、为大家,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更浓了”

温州市委一位领导在抗台救灾大会上激动地说 “过去群众觉得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没什么先进之处,但是通过这次抗台救灾,干部们用实际行动改变了群众的看法。尤其是有些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干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更浓了。”

12日晚,狂风暴雨惊醒了永嘉县西源乡西源村村党支部书记谷小云,他和妻子赶到自己的商店,发现已经进水。此时的店里贮放着价值6万多元的化肥和食品,妻子叫他赶快叫人来帮忙搬东西。然而他拒绝了,一头扎进风雨之中,一户一户叫醒熟睡中的村民赶快转移。等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他的小店已浸在洪水中了。村民们感动地说,老谷是为了救大家的命才遭灾的

台风中,永嘉大岙供电所管辖的5条10千伏线路全部因故障跳闸。13日清早,所长陈伟便带着职工冒着大雨巡查线路。正在这时噩耗传来,他的父亲在转移自家的运输船时,被大浪卷入河中,下落不明。悲痛欲绝的他含着眼泪带着职工坚持抢修线路。直至第二天晚上10点多,抢修任务基本完成后,他才回家查找父亲的下落。

党心换民心 普通群众用他们的自觉行动,无声地默默配合政府重建家园。乐清龙西乡中学和小学被泥石流吞没了,离开学只有16天时间,近千名学生到哪里上学呢 新校舍的选址和征地,是个大难题。乡里决定将新校址定在乡政府所在地。乡党委书记问中心村村委会主任潘巨泼 能在两天内完成40多亩的征地工作吗 潘巨泼应了下来。一天一夜,他带着村班子成员马不停蹄,从东村到西村,挨家挨户做群众的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他跑到乡政府激动地说 “115户,全部落实 ”乡党委书记盯着他,一口气连说三遍“不可想象”。

灾害无情人有情,灾害无情党有情。尽管庄稼淹了,房屋塌了,但是温州灾区干部与群众的心却贴得更近了。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灾难的“洗礼”,温州灾区干部群众将以新的姿态重建美好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