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展览”在香港举行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向剑帼、王丽丽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 “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26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开幕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吴海龙,以及香港

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典礼。

邓小平的三个女儿邓林、邓楠、邓榕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专程赴港参加开幕典礼。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开幕典礼上讲话表示,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此时此刻,我们深情怀念世纪伟人邓小平。今天,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我们可以重睹一代伟人风采,并且进一步认识和思考邓小平对国家和民族的重大贡献。邓小平的事迹和功业,将鼓励每一位香港市民积极为香港和祖国的未来而努力。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在讲话中表示,“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是一个生动、系统地反映邓小平的生平、思想和业绩的历史画廊。许多展品首次公之于世,极为珍贵。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满足了广大香港同胞的热切期待,也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关怀和厚爱。

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不仅因为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之一的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而且因为他是用“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首倡者,是香港回归祖国和在回归以后实行“一国两制”这一全新事业的奠基人。他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更美好的未来所做的一切,也将永远铭记在世世代代香港同胞的心中。

邓小平的女儿邓楠代表亲属发言说,今天,我们全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因为父亲百年之际终于踏上了他所眷恋的国土――香港。作为家人,我们最清楚他多么深沉地爱恋着这片美丽的香江大地,爱恋着这里勤劳、智慧的人民。这次特别展出了父亲和香港的故事,他为香港的回归倾注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他希望香港人治理的香港,比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更加繁荣、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展出了照片230余幅,珍贵文物文献80余件。展览围绕“世纪伟人邓小平”这一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邓小平波澜壮阔、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展览特别重点展出了邓小平情系香港、关心香港的部分。

邓小平一生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20世纪二三十年代,邓小平曾5次到过或途经香港。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尊重历史和现状,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为解决台湾、香港和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指明了方向。他所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在他指导下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拥护和支持,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基础。

由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大公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文化总会、凤凰卫视、华润 集团 有限公司、香港友好协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展览,得到中联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特别支持。展览将从8月26日展至9月4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