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赴革命纪念地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考察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从7月到年底,参加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将分批陆续前往延安、遵义、井冈山、瑞金、韶山、西柏坡等重要革命纪念地和上海、深圳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考察,了解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和党的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受改革开

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了解当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情况,征求各地社科理论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意见和建议。

日前,第一、第二批考察团已先后在上海、深圳、江苏、湖南、江西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花明楼刘少奇同志故居、南昌邓小平同志旧居、深圳邓小平塑像、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海浦东新区、宝钢集团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梅林一村社区和南岭村、深圳蛇口工业区、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江阴市华西村等地。这次考察,既有沿海发达地区,又有革命圣地,参加的成员既有著名的老专家、老学者,又有中青年理论骨干。大家一路参观一路思考,一路交流一路研讨,深化了对我们党的革命历史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基本国情的认识,增强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对革命纪念地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考察,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和洗礼,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切的感受。有的专家说,这次参观考察感触很深,深入了解了我们党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革命斗争,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过程,了解了我们党在这个过程中铸就的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的专家说,实地参观这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耳闻目睹了改革开放给祖国大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科学理论在实践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这些了解和感觉往往是从书本上难以得到的,对促进理论研究更好地贴近实际非常重要和必要。

这次考察活动,也使专家学者们对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如何做好承担的工程研究任务有了更明确的思路。专家学者们说,这次考察活动主题鲜明集中,组织准备充分,革命先辈的风范、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就,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他们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中央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出应有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