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人创新资源作用剪影(图)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东 我有话说

全球华人创新网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两个典型的例子是中星微电子和南方汇通。

中星微电子公司历经五年,研发出五代数字多媒体芯片,突破七大核心技术,申请200项专利,销售量突破1000万枚,占有全球数字多媒体芯片市场40%的份额,居全球第一。中星微电子的灵魂人物、董事长兼总裁邓中翰,毕业

于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7年加入IBM公司,获 IBM发明创造奖 。一年后创建了集成电路公司PIXIM,市值很快达到1.5亿美元。1999年10月回国创办中星微公司。

目前有实力生产微硬盘产品的厂商,主要是日立持股70%的HGS和南方汇通。在技术上,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一直保持着相对优势。南方汇通产品优良率也超过了日立,达到96%。南方汇通成立于2002年8月,其中朱宝麒等20多位海外管理团队持股25%。朱宝麒在台湾大学毕业后,投身电脑行业已25年。他借2001年美国股市下跌之机,收购了美国磁源公司,获得了微硬盘技术。

图1为去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工作人员在操作“星光”VXP视频通信系统,该系统的数字影像芯片是由中星微自主开发的。(刘路沙

图2为中星微开发的2.2Gb存储卡,可使数码相机增加上千张图片。

图3、4为南方汇通技术人员正在生产、测试2.4GB1.0英寸微硬盘。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