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年可减少群众百万元负担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群众送的锦旗一向被看作是一种特殊嘉许,然而哈尔滨市公安局干警们却认为其加重了群众负担,为此他们郑重提出谢绝锦旗。据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群众减负百万元。

过去,走进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一些基层局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面面锦旗,上面写着“破案神速”“智擒恶魔”“挽回损失”等赞誉之辞。但

局长王维绪却有另一番感受,他说,公安机关每收到一面锦旗,就有群众的一份物质投入。案发后,公安部门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侦破,群众也往往减少了一分安全感。从这个角度说,如果公安民警加大预防工作力度,虽然会少收到一些锦旗,但群众就会多一分安全。

在原来这个局考核制度中,收到锦旗数量多年终考核时便可加分。有人算过一笔账,全市2000多个科、所、队,保守估算每个单位年均收到10面锦旗,每面锦旗百元,这些锦旗要花去百万元之巨,会成为群众一种特殊的经济负担。

局长王维绪指出,民警为群众办事理所当然,群众送锦旗也是感激之情的真实表达,但“公安民警手中的权力本身就是群众给的,为民办事破案无须言谢”。

为此,哈尔滨市公安局郑重向社会提出谢绝锦旗,并在规章制度中,取消依据锦旗加分的政策。

东莱派出所是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锦旗大户。据所长杨玉国介绍,该所以往收到的锦旗已达500余面,放满了整个仓库。尽管东莱派出所的工作是出色的,但还是难以承受这些锦旗,他们已率先实行此项决定。

没了锦旗,群众拿什么向干警表达真挚的感情?这个局的干警们响亮地回答:群众可以将公安工作的满意感转化为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帮助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民警维持社会治安,远胜一面面锦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