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在优势项目继续前进 体操队失利两大原因 金牌次席尚未坐稳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雅典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对中国潜在优势项目、中国体操队在雅典的表现以及最后三天金牌争夺形势做了评说。

潜在优势项目水平稳步提高

肖天说,自行车、击剑、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手球等中国的潜在优势项目,在本

届奥运会上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其水平有所提高,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肖天说,本届奥运会女子自行车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老将江永华在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中表现突出,平了奥运会纪录并获得银牌,非常难得。击剑项目上的3枚银牌也让世界对中国击剑的整体水平印象深刻。他说,从目前来看,在这个欧美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应该处于世界第5或第6位,在亚洲则处于领先地位。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和女子手球作为潜在优势项目中的集体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也可圈可点。女子曲棍球进入前四,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德国队,将争夺这个项目的铜牌;女子垒球获得第四;女子手球争取进入前四。肖天说,严格和科学的训练使本届奥运会上,这几个集体项目的成绩要好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

肖天最后表示,虽然潜在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我们不能说这几个项目在四年的时间里会上升到优势项目。我们只能希望在2008年这几个项目能够取得好成绩。

体操队失利教训深刻

肖天今天说,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最差的一次,中国体操队战绩不佳有两大原因,即对尖子队员管理不严,对困难估计不足。

肖天说,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中国体操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世界体操界给予很高的评价。然而,本届奥运会竞争非常激烈,美国、罗马尼亚、乌克兰,甚至希腊的选手都表现出一种冲击金牌的强劲竞争力,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中国体操队显得思想准备不够充分,我们自身对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的这么一种赛场的形势估计不足。另外我们在内部,对我们的一些尖子运动员要求也不够严格,对队伍的磨炼也不够多。我们以前成功的经验就是训练比较系统,比较精雕细刻,比较系统,对于动作比较规范,这也是我们体操队的经验,但这些优势在本届奥运会前的备战工作中也没有充分利用。

中国军团尚未坐稳老二席位

本届奥运会各项比赛已经进行了13天,目前中国代表团以24枚金牌占据着金牌榜第二位。很多媒体由此乐观地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将取代俄罗斯金牌榜第二的位置。对此,肖天表示,虽然赛事只剩下4天,但还有86枚金牌要决出,而俄罗斯对中国最终能否坐上金牌第二的位置“威胁极大”。

肖天分析认为,虽然俄罗斯前期成绩不理想,但他们后劲很大,在未来4天还有21个左右的冲金点,其中既包括女子1500米、拳击48公斤级,艺术体操团体、摔跤等11个极有可能夺得金牌的项目,也包括女子跳高、女子跳水3米板,男子跳水10米台、男子50公里竞走、拳击60公斤级等10项很有可能夺冠的项目。目前俄罗斯代表团已获得了14枚金牌,如果未来4天,俄罗斯在21个夺金点上拿下17枚左右的金牌,其金牌总数也将达到30枚。由于中国的大多数优势项目已经结束了,在最后几天的赛事中,中国在跳水、女排、男子110米栏以及水上项目上有一定的夺金可能,但这都属于难度比较大的项目。所以肖天认为在最后阶段的赛事中,中国只有两三个冲金点,面对俄罗斯后期的强劲势头,中国的金牌榜第二的位置还不是手拿把攥的。 照片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