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翰逊意外出局 刘翔坦然面对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8月25日,美国著名选手阿兰・约翰逊(AllenJohnson,左)在奥运会田径110米栏小组赛中,不幸跌倒,未能进入半决赛。阿兰・约

翰逊是该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而同组竞技的荷兰选手塞多克(GregorySedoc,右)也因脚部受伤,中途退出了比赛。两人堪称难兄难弟。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今天晚上,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二轮比赛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展开。该项目的夺标大热门美国选手阿伦・约翰逊排在第二组出场,与他同组的还有古巴名将加西亚。约翰逊戴着墨镜,不停向观众挥手,显得信心十足。但是,本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因为有选手抢跑,裁判重新发令,而后又因为选手没准备好以及起跑动作不到位而两次暂停。在耽搁了近5分钟之后,8名选手才疲惫不堪地踏上了110米的征程。加西亚一路领先,而第6道的约翰逊前半程就受到第5道和第7道选手的挤压,而在磕磕绊绊向前冲时,不幸在跨越第9栏时被绊倒。在全场一片惊呼声中,约翰逊直勾勾地躺在了跑道上,眼镜也被摔出去好远。约翰逊似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躺在地上许久都没有起来。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受了点轻伤的约翰逊一瘸一拐地离开了跑道,他就这样结束了他的雅典之旅。

心情无比沮丧的约翰逊在混合区很大度地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他表示 “可能是在起跑时耽搁的时间太长,因此影响到了自己的状态。起跑以后,感觉到注意力无法集中,后来,在冲刺时位置落后,因此特别想加速赶上去,但没想到脚下发滑……”约翰逊祝福跑进半决赛的队友特兰缪尔能坚持到最后。他还特别提到了刘翔 他说“非常遗憾无法和中国小伙子同场比赛了,我曾经预测过,他将是我的‘接班人’。我祝福他能发挥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刘翔排在第三组出场,场上广播在介绍选手时,现场解说员特别介绍了刘翔,并称其为该项目的夺标热门。可能是受到约翰逊爆冷出局的影响,准备起跑的刘翔注意力不太集中,结果出现了抢跑的现象。好在刘翔狠狠拍了拍自己的脑门,迫使自己清醒过来。再次起跑之后,刘翔在中程就轻松占据了领先的位置,顺利地跑完了全程。

赛后,走进混合区的刘翔一脑门的汗水。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紧张,因为每个人都想不到约翰逊出局了,不过自己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当有记者问刘翔是否为约翰逊的出局而高兴时,刘翔立即反驳说 “战胜真正的强手才是我参加奥运会的心愿。我挺为约翰逊遗憾的,选手训练了4年就为了奥运会,一点细小的差错就让冠军成了空。这一场比赛为自己敲响了警钟,在这样高手云集的场合,千万要处处小心。”刘翔说,在半决赛中自己将遭遇更为强劲的对手,他一直告诫自己不要想得过多,比赛要一场一场的来。“金牌 我从来不想金牌,我想的就是下一场比赛。”在告别的时候,刘翔希望大家放心,他一定会好好去准备半决赛。同时,他不希望人们对他关注太多,因为那样将平添许多压力。

对于约翰逊出局一事,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没特别在意,他告诫说 “我们不必为约翰逊的出局而高兴 ”冯树勇说,约翰逊在比赛中摔倒确实是个意外,但是与刘翔竞争好成绩的还有好几位选手,其中包括古巴选手加西亚,美国选手特兰缪尔等。这些人大赛经验比刘翔丰富,而且心理素质特别好。尤其是特兰缪尔,在预赛中他的成绩非常差,但第二轮就开始回升,可见这个选手有着很强的调节状态的能力。

目前,中国代表团团部、田径队、广大媒体等都希望刘翔能取得突破,为中国田径夺得一枚奖牌甚至是金牌,特别是中国田径选手开赛至今未有任何收获,更增加了人们对刘翔的期望值。冯指导表示,刘翔本人最近尽量与外界隔绝,就是不想让自己背负上夺冠的压力,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对刘翔的打扰少一些,很多采访可以等全部比赛结束之后再进行。田径队内部也绝对不会给刘翔下硬性指标,只要他能比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冯树勇透露,刘翔和教练一起制订的训练和比赛计划相当有效,在截至目前的比赛中,田径队也就是刘翔的发挥能让大家满意。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别想奖牌,多想比赛”。 (本报雅典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