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渔家姑娘”殷剑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8月25日,中国选手殷剑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帆板米氏级比赛中夺得银牌。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今天的女子帆板比

赛结束后,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李全海兴奋地拉上殷剑和她的教练蒋琛,特地在赛场附近找了一家中餐馆,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这两位有功之臣。席间,李全海突然想起了一件事,他问殷剑:“我看网上有人把你称为渔家姑娘,这是怎么回事?”殷剑笑了笑说:“我爸爸以前一直是打鱼的,我当然是渔家姑娘了!”此言一出,大家都被殷剑的坦诚逗乐了。因为在此之前,大家都只知道她来自四川西昌的农家,但对于她出身渔家的身事,谁也不知道。

夺得银牌后的殷剑很是健谈,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面对记者抛来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她总是认真回答,在流畅的言语间,还不时与记者开个小玩笑,经常逗得大家会心一笑。看着自己的队员侃侃而谈,李全海和蒋琛对殷剑说,你怎么今天变得这么健谈,以前我们怎么没发现?殷剑嘿嘿一乐,以前是没成绩,没场合,也没有记者来问。

由于长期的海上训练,让殷剑的脸上留下了重重的“健康色”,她虽然也和同龄女孩子一样,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但为了自己心爱的运动,她也就顾不上这些了。今天在采访中当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殷剑说:“如果爱美丽,我就不选择帆板了。不过,真正从事了这项运动,我就很难割舍,因为乐在其中。”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很多选手都很紧张,然而殷剑说她充分享受了在雅典的日子。“我从来没想过奥运会应该如何,我把这里的比赛当成了一般的比赛。紧张啊,烦躁啊,吃不下饭啊,我统统没有。”殷剑透露,她缓解心理压力的秘诀就是听音乐,“从奥运村坐车到赛场,我每次都听节奏感很强的音乐,同时想象自己是在驾驭帆板。一下车,我就感觉仿佛充了电,全身都是劲。”

她的教练蒋琛告诉记者,殷剑有着极其爽朗的性格和超级稳定的心理素质,水上中心主任韦迪也称赞她“天生就是从事帆板的好料子”。的确,从本次比赛的成绩来看,殷剑每天都在进步。从第一轮的第11名,然后到第二轮的第6名,再到第6轮的第1名,殷剑离金牌一度近在咫尺。不过,在第10轮的比赛中,她仅名列第9,原因是在比赛中与澳大利亚的选手产生了一点小摩擦,结果影响了心情。虽然她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再次获得第一,但由于第10轮的积分影响,最终以2分的差距惜败于法国选手。

殷剑在获得了女子帆板米斯特拉级银牌之后,显得心满意足。她不仅继张小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再次取得中国帆板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而且让人看到了中国帆板项目后继有人。殷剑认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发挥到这个程度,也应该感到满意了,“何况那个获得金牌的法国选手虽然和我同龄,但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比我丰富很多。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下一次我就有把握战胜她了。”(本报雅典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