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一些高校和中小学争注商标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从长沙市商标事务所获悉,从去年开始的湖湘名校品牌保护专项行动已经让湖南近70%的高校拥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省会长沙的雅礼、长郡、周南、明德等中小学名校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以应对当前学校简称被抢注之风。

湖南省教育厅的同志告诉记者,学校为自己注册商标,很大

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由于一些名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品牌,其无形资产价值难以估量。而按照《商标法》相关规定,商标注册遵循的申请在先原则,同一商标在相同类别上,谁先申请就核准保护谁的商标。这意味着,任何合法个人、组织均可合法申请用名校简称的商标。这些校名简称被企业或个人抢注,一旦使用不当,将影响其声誉。

近年来,我国不少名校的品牌被抢注,湖南“湘潭大学”的简称“湘大”就已被一家与其没有任何联系的饲料生产企业抢注,前不久有人申请“岳麓书院”的商标的第41类注册(教育培训类)被驳回。为保护名校品牌这一无形资产,湖南大学于今年3月申请注册了26件商标后,5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斥资20万元,委托长沙市弘铭商标事务所为其申请107件商标注册,掀起了又一轮湖南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的高潮。7月19日,国家商标局已下发了长沙理工大学107件《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标志着该校申请的107件商标注册已通过初审。在高校带动下,省会长沙的一些中小学名校的品牌也纷纷开始重视保护。目前,雅礼、长郡、周南、明德等中小学名校也提出了商标注册的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