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职技类学校生源火爆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侯美丽从南京中专招生现场了解到,今年绝大多数职校一志愿生源饱和,个别学校招生人数与报名人数比高达1:7,不少职校今年录取分数线在500分以上,而该市市重点中学投档线才470分。

据招生现场的负责人介绍,职校招生之所以能走出“低谷”有两大背景。一是近年

来高校扩招步伐放缓,大学生就业比较困难,而前两年职校进入低谷,招生少,在经济快速发展下的强大拉动下,导致技工人才紧缺,生源热由此而生;二是近几年是初中生源高峰,而普通高中的发展一时未能跟上,即便是在教育发达的南京地区,今年8.3万名毕业生也只有2.9万人能上普高。南京市财经学校施卓人校长说:“今年学校招生的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比达到7:1,重要原因就是毕业生就业率高。”莫愁职校校长张铎认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校的办学定位应该让学生毕业后找到好工作,而找到好工作的前提是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学到一个好专业就是争到一个好‘饭碗’,我们学校开设的古籍修复专业,首届22名学生尚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

面对职校生源火爆的良好形势,有关人士提醒,职校招生热应该理性对待。在教育资源有限的形势下,如果盲目扩张,增加招生计划,短时损失的是生源的培养质量和就业前景,长期损失的则是职校本身的效益和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