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发现珍稀植物红门兰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胡英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6日电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队副队长李文华今日证实,多年前专家推测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套山北坡一带有红门兰生长可能性的预报,终于得到了印证。他们在保护区内发现了大片生长茂盛的红门兰。

红门兰是珍稀物种,也是我国二级保护植物,主要生长

于海拔700至4700米的山坡林和高山草甸,分布于我国西南、西北、东北以及台湾高山地区。

由于新疆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寒冷干燥的气候,兰科植物中只有少数高山耐寒种类生长。据《新疆植物志》记载,新疆产兰科植物只有19种,占全国总数的2%。由于地质构造的发展对新疆地貌轮廓的巨大作用,使新疆形成了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阻断了一些种类向东南部延伸,所以与我国其他省区形成了一定的差异。此次科考队队长金海龙教授认为,此次发现红门兰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兰科植物的基因库,并对新疆研究兰科植物系统演化提供了宝贵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