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制性机制性弊端一天不除旧病就会复发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今天在这里强调 “我国经济发展中多次出现投资盲目扩张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体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增长方式粗放。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体制性、机制性弊端一天不消除,旧病复发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马凯是在受国务院委托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马凯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虽有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粮食供求总量和结构矛盾仍然较大,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目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粮食品种和区域性结构矛盾突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新开工项目大量增加,前7个月,全国在建施工项目13.94万个,比上半年增加1.45万个,计划总投资112000亿元,同比增长38.1%,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缓慢,7月末仍高达29%。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电力供需缺口依然较大,重点电厂存煤不足,铁路运输主要干线运输能力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在力保煤炭重要物资之后,兼顾其他物资运输的余地越来越小。

马凯说,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企业库存逐月攀升。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等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增幅分别达到74.2%、35.1%和27.8%。二是流动资金贷款增幅下降偏快。1―7月,短期贷款同比少增1706亿元,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紧张。有些地方高息融资和非法集资活动又趋活跃。三是居民储蓄增长减缓。

马凯强调,今年下半年,要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在遏制部分行业低水平扩张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消费需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努力缓解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