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里耶古城出土一批重要楚国文物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在湖南湘西自治州里耶古城著名的麦茶战国墓群区域内出土了一批重要的楚国文物,其中两把楚式青铜双色剑引起了考古专家的兴趣。常见于中原的楚式青铜剑为何在酉水流域出现,成了里耶古城考古的又一个谜团。

据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处龙主任介绍,此次出土的文物主要是一些陶器、青铜饰件及石饰件

,同时出土的还有两把典型的楚式青铜剑。这两把剑都是青铜铸造的,其中一把长69厘米,属于扁手双色剑,另一把长40多厘米,为双箍剑。这种典型的楚式剑在战国的出土文物中比较多见,但有意思的是,这种剑一般多出土于江汉平原附近,过去在湘西的酉水流域从未出土过这种楚式青铜剑,现在一下子出现两把,究竟是什么原因,还有待考证。至于这把剑是何人所用,有关专家根据剑颈以及剑身长度推测,应该是当地少数民族所使用的佩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