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台博弈机器人问世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钱亚辉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8月26日电曾领衔研制出我国首台蛇形机器人的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张代兵,指导长沙市雅礼中学4名中学生研制的我国首台博弈机器人今天在长沙问世。这台定名为“猜想”的博弈机器人在与人进行五子棋对弈中,能自主完成看棋、算棋、取子下棋的全过程。有关专家指出,像这种可以与人面对面下棋的机器人在我国

还是首创,博弈机器人在设计思想与技术性能等方面实现了许多新的突破,是中学生科技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

在长沙市雅礼中学,记者与这台博弈机器人进行了一场五子棋对奕。机器人执黑棋走第一步,只见位于棋盘一侧的机器人伸缩手臂首先将一枚黑色五子棋吸起,然后不紧不慢地将棋子移动至棋盘中的一个位置,轻轻放下。记者将一枚白棋置于其右下方,电脑屏幕上就立即清楚地显示出棋盘上的棋子位置。几秒钟后,机器人伸缩手臂又完成了第二次取子下棋的过程。如此你来我往,20多分钟下来,记者就因棋艺欠佳而输给了“对手”。据张代兵博士介绍,博弈机器人目前主要编写了五子棋对弈的算法程序,具有较高下棋水准。雅礼中学正准备发出英雄帖,挑战湖南的五子棋高手。

据雅礼中学教师朱全民介绍,担负博弈机器人研制的姚金宇、龙凡、程之炜、雷涛都是初三学生。去年4月,国防科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学员举办了一次“机器人”文化节,博士生张代兵应邀到雅礼中学作了机器人知识的讲座。之后,这4名中学生也想自己动手研制机器人,请求张代兵给予指导,张代兵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他们研制一种能下棋的博弈机器人。雅礼中学聘请张代兵为课外科技活动辅导员。

研制博弈机器人涉及图像采集与处理、博弈算法、机械控制等学科,对于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好在这4名中学生都多次参加信息奥赛,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他们分工合作,姚金宇负责机械设计、电路与控制,龙凡负责博弈算法研究与编程,程之炜负责图像采集与识别,雷涛负责协调制定统一的交互接口。研制过程中,他们边学边干,锐意创新,遇到困难和失败不气馁,在张代兵博士和朱全民老师的指导下,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奋力攻关,终于获得了成功。经检索中国专利网证实,这是我国首台博弈机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