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和发展中提升医院品牌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西省肿瘤医院院长、教授 米振国 我有话说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医院面临的局势是: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医疗服务的产业化,医疗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以及医疗机构的多元化

和特色化,使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医院全球性竞争进程加快,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程度加深等,既给医院带来了赢得市场和生存发展的机遇,也给医院提出了新的、深层次的挑战。作为山西省肿瘤医院建院40多年的第14任院长,我于2001年12月25日上任,在认真调研、全面分析、广纳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实际,坚持在创新发展中提升医院品牌,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肿瘤医院的固定资产从1.57亿元增加为2.3亿元,增长了46%;医院业务收入增幅32.6%;医院开放床位750张,病床使用率两年多来持续在110%以上;患者调查综合满意度98%以上;职工收入增长28%;医院经济总量增加;职工福利增加;抗SARS实现“零”感染;各项工作展现出新局面。

医院品牌是个综合概念,涵盖着理念、技术、服务和文化诸因素。我们在创新和发展中提升医院品牌,就是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一流的医疗技术、人性化医疗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的医院文化,寻求和探索医院在新形势下建设和发展之路。以“创新发展理论”为核心,实质就是把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生产力进步,作为医院发展和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动力,把医疗市场竞争机制升华为医院创新发展机制,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医院现代化发展的脉搏。在医疗市场化的搏奕中,赢得医院快速、稳步、健康发展。

一个管理者如果仅仅站在自己管辖的圈子里去思考问题,所得出的决策难免带有局限性和片面性。我们这一届班子从组建第一天起,就把山西省肿瘤医院的发展置身于医疗市场大背景里,去走每一步“棋”。山西省肿瘤医院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六大肿瘤专科医院之一,是华北地区肿瘤防治中心,放疗、胸外、麻醉、血液、病理、肛肠、普外等一些科室在全国很有名气。但进入本世纪,我院技术在全国排中上水平,设备排中或中下水平。因此,我们提出要在3 5年内把山西省肿瘤医院建成山西的肿瘤预防、治疗、康复中心,肿瘤科技开发中心和肿瘤人才培养中心,使肿瘤医院跻身全国一流医院行列。这是医院的“品牌”航线。

在近两年多的时间内,山西省肿瘤医院在基本建设上,上马了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主体16层的门诊住院综合大楼;投资240万元为12000余平方米的住院大楼安装了中央空调,在全省医疗系统首家使用;投资300多万元,装修了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由特诊病房、干部病房、中医科等三个科室组成的宾馆化设施病房楼一幢,在SARS疫情期投入使用;投资116万元建成了山西首家达到国家GMP验收标准的中西药制剂室并投入生产。在医学学科建设方面,成立了“山西省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和“山西省乳腺疾病诊治中心”,最近又将成立“山西省病理诊断中心”和“山西省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这几个中心的成立,汇聚了医院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充分发挥了以综合手段诊断治疗肿瘤的优势,提升了肿瘤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

在医院改革方面,从分配制度改革切入,2002年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全成本核算管理;人事制度改革中,搭建了新的人才使用“平台”,激活了医院运转机制;在医疗设备更新方面,投资近4000万元购置大中型设备,在全省首家引进“DR”设备、彩超、数字胃肠机等设备,开展多种介入治疗、微创治疗、内镜治疗等技术,提升了医院利用综合手段全方位、多途径、高质量诊断和治疗肿瘤的能力与水平,体现了肿瘤医院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方面的优势。今年将再投资3000万元,重点更新和充实“放射治疗中心”的设备,使肿瘤医院跻身于全国一流专科医院行列。

在医疗科研方面,两年来有5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成果通过省科委鉴定;新立卫生部、省科委、回国留学等课题24项;拓宽了中美合作课题项目;全院职工发表论文280篇;先后开展了恶性肿瘤微转移筛查、粒子植入治疗实体瘤、膀胱肿瘤细胞药敏检查、淋巴瘤与纤溶因子的关系研究、喉癌术后放疗与单纯性手术的前瞻性研究等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在人性化服务方面,推出了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淋巴瘤康复患者俱乐部”、“亲情温馨护理示范岗”、“放疗患者护送队”、“特困救助病房”等服务。

全院职工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形成了医患关系融洽、同心协力与病魔作斗争的良好氛围,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发展,在全国肿瘤专科医院中的排序明显提前,目前有不少设备和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些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山西省肿瘤医院在创新发展中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价值。

米振国山西省肿瘤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获山西省政府颁发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奖,2000年被评为山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0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2年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有6项科研成果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近5年来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引进、创新、推广了12项新技术,率先开展腔道泌尿外科手术和各种微创诊疗技术,使山西省的腔道泌尿外科技术跻身国内先进水平。创造性地提出“阶梯式教学法”,并在山西省率先实施多媒体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