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菌耐药性监测网应加强协作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宗渔 我有话说

8月17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教授马越、国家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教授金少鸿在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主办的《中日检验医学论坛》会上介绍说,二十世纪后半期,抗生素的发现和应用控制了大多数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明显降低了与感染有关的死亡率。但细菌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使得某些抗生素逐渐失去其抗菌活性。抗

生素耐药性的全球化,耐药菌株的传播,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全球范围的细菌耐药性监测和研究工作。目前我国虽然存在多个细菌耐药性监测网,但是不同监测网之间缺乏足够的交流与协作。加强各监测网的合作,不同监测数据的整合和共享无疑会大大促进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的发展。细菌耐药性监测和研究单位的数据共享,建立真正全国性的细菌耐药性监测协作组织,对于促进这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国内学者在细菌耐药性监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需加大监测力度,加强各监测网间的相互协作精神。

两位专家强调,国家有组织的协调工作,监测管理措施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在政府的指导下,加强各级医院、研究机构和制药公司等的全方位合作,才会真正给人类的健康事业带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另据专家介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最近公布了评价监测系统的指南。指南包括监测方法的简单性、可操作性、数据质量、可接受性、代表性和及时性。专家建议从事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的专业人员应根据指南精神从事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