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药常识问答(一)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进口药品是否一定比国产药品好?

答:一些发达国家的药厂生产条件好,产品的杂质含量较低,但是这不是绝对的。这些年来,我国许多药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硬件改造,生产条件已有很大改善,有些产品中的杂质比国外同类产品还低,质量也很好。

价格贵的药是否更安全有效?

答:药品的价格取决于研制过程的花费、生产的成本等各种因素,而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取决于药品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和治病的效果。它们是互不相关的两个问题。因此价格高的药品不一定是更安全有效的药品。

新药是否一定比老药更安全有效?

答:总的来说,一种药品必须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家才会批准它成为一个新药。但是,新药的优点不一定都表现为疗效高、不良反应少。有时候一个药品的治疗有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与老药差不多,但是因为原料易得、生产工艺简单、价格便宜等,也可能被批准为一个新药。

思考题:

1、药品的安全有效性由什么因素决定?

2、新药是否都具有疗效高、不良反应小的优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