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其顿再度面临分裂危险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自7月以来一直持续动荡的马其顿是否会再次爆发内乱、走向分裂?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今年7月,根据2001年马其顿在欧盟调停下结束武装冲突所签署的《奥赫里德协议》,马国内马其顿与阿尔巴尼亚两民族的政党协商制订了“马其顿共和国区域自治领土组织法”,把区级地方组织由123个减至80个,到2008年时再减至

76个,并要求阿族居民占多数的区域增加阿语为第二正式语言。

该法一出台立即招致众多马族政党与组织的不满。以“国内革命组织”为主的反对党联盟认为,该法为阿族从马分裂创造了条件,是政府迎合阿族利益的出卖行为。他们在首都斯科普里等地连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议会拒绝这一法规。区域合并将使原先马族居民为多数的斯特鲁卡变为阿族占多数,8月10日该市建立危机指挥部并发表公告称,如果政府不让步,斯特鲁卡市有可能宣布独立,从国家分离,成立类似摩纳哥那样的主权国家。

尽管抗议浪潮不断,但马议会8月11日夜在反对党离开会场的情况下,表决通过了该法。8月23日,反对党联盟搜集到15万居民签名,要求就新法规进行全民公决。一些反对党领袖认为,通过该法规是违背人民意愿的不民主举动。反对党联盟提出,应成立“影子内阁”,促使现政府尽快下台。

反对党联盟的全民公决行动使政府不安,也进一步引发国内阿族的不满。马国防部长布契科夫斯基警告,单一民族的全民公决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将激化民族冲突,使马远离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道路。执政联盟之一的阿族政党、统一民主联盟主席阿赫迈迪表示,全民公决意味着《奥赫里德协议》的最终结束,意即马国内政局将再次出现动荡,将为新的国内战争打开通道。2001年马国内武装动乱之际,阿赫迈迪曾在阿族准军事部队“民族解放军”中担任主要领导,他的讲话对国内阿族居民极具煽动性。

马国内其他阿族政党威胁将举行“反公决”,并有可能表决“是否同意目前由阿族占多数的马西部地区完全从马其顿独立”,或“在现国家框架内实行完全自治”。一些阿族领袖甚至表示,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南部以及希腊北部的阿族同胞应当联合起来,在巴尔干建立一个阿尔巴尼亚国家。

欧盟认为,马政府所制定的法律文件符合《奥赫里德协议》,同时也是保证马其顿稳定发展、多民族共同和谐生存的正确做法,但对马目前的政局动荡拿不出一个有效解决方案。专家们十分担忧,马国内民族问题可能再次激化,并爆发2001年那样的武装动乱。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