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有华人血统感到自豪”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菲律宾,提到达沃,人们想到的不是其绚丽花丛、丰硕水果、美丽海滩,而是那令歹徒和恐怖分子闻风丧胆、市民安居乐业的传奇市长罗德里戈・杜特蒂。

去达沃之前,记者曾计划采访这位传奇市长,但当地旅游部门官员说,市长公务非常繁忙,又赶上达沃最重要的丰收节,采访他的希望很小。然而就在记者准备放弃采访的时

候,魁梧高大身着休闲装的杜特蒂却突然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刚好来到主席台前观花车游行。

达沃是菲律宾第三大商业港口,坐落在棉兰老岛南部,是菲律宾的花乡果都。该岛是菲国内外公认的恐怖分子窝藏点,绑架、爆炸等恐怖活动时有发生,达沃曾经是菲犯罪率最高和恐怖活动最多的城市之一。然而现在的达沃却是菲群岛的和平绿洲,恐怖犯罪分子不敢踏进这块领土,是菲治安最好的地方,市民享受着菲少有的和平和安全,被誉为“菲律宾的天堂”。

达沃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归功于这位传奇市长。杜特蒂1988年任达沃市长,连任3届。菲宪法规定地方官员任期不能超过3届 9年 ,他随后被选为国会议员,2001年再度被选为达沃市长,今年是第二届。

记者问他用什么手法使达沃市如此安定,他说,他告诉市民,遵纪守法非常重要,大家都守法,就不会有犯罪和违法行为。一旦犯法,他会毫不客气地把违法者送进监牢,重案者甚至被枪决。尤其那些危害极大的毒贩,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地狱”。他公开警告那些绑架、爆炸等恐怖分子及毒贩远离达沃,否则只有死路一条。在达沃街头,百姓经常可以看到他亲自带枪巡逻。

当杜特蒂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高兴地说,“我也有中国血统,我的外祖父是中国人,中国人很久以前就来到了菲律宾,他们在这里扎根,辛勤地工作,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尽管与其他华人一样,我也加入了菲律宾国籍,但我为有中国血统感到自豪”。

杜特蒂曾两次访问北京、上海。他说,中国近年来发展非常快,将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不会给邻邦构成威胁,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侵略别国,中国的强大将会使地区更加和平与稳定。他告诉记者,他计划9月份再次访华,希望借此机会邀请更多的中国人来达沃旅游和投资,如果有可能,达沃也希望同中国的城市结成友好城市,以便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马尼拉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