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无视民众安危遭谴责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6日傍晚与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会谈,承诺日本政府将在本周内召开日美联合委员会事故分科委员会会议,追究不久前发生的美军用直升机坠毁事故的原因,制订防范类似事故的对策。但会谈未涉及冲绳地方当局提出的尽快返还普天间美军基地问题和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问题。小泉此举是在日本舆论和民众强大

压力下,迫不得已采取的一种迟到的补偿行动。

本月13日,驻冲绳美军一架CH53D型运输直升机在例行训练后返回普天间基地途中,失事坠入冲绳国际大学校园,校内建筑与附近民宅严重受损。美军同型号直升机失事已在日本发生过多次,所幸此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9日,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向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告状,要求政府与驻日美军交涉,在判明失事原因和制定有效对策前,应停止同型号直升机的全部飞行活动,要求早日归还普天间军事基地,彻底修改成为美军拒绝冲绳警方现场调查依据的日美地位协定。稻岭知事同时要求会见小泉首相,但遭正在度假的小泉的拒绝。

事故发生后,当地居民反响强烈,川口外相向美国驻日临时代办提出抗议,表示有必要对日美地位协定进行修改。当地媒体称,小泉首相表现出的冷漠与无动于衷令人吃惊,他没有时间与稻岭知事见面,听取他代表民众的诉说,却有时间去电影院看电影,到剧院观戏剧表演,全然不把日本民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小泉的冷漠不仅与政府其他成员形成鲜明对照,与历届政府相比也极为罕见。1968年越战激烈时期,一架美国战机坠入九州大学校园,当时的防卫厅长官立即以强硬态度与美国交涉,最终达成在判明原因前制止美军战机夜间飞行训练的协议。1977年,一架美军战机在横滨市内住宅区坠毁,造成9人伤亡惨剧。在当时日本政府努力下,当地警方和消防同时介入了事故现场调查,与日美地位协定有关的事故分科委员会等也开展活动。而如今,小泉却连过去已经做过的都不敢做。

此间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小泉一味讨好美国,美国才愈发目中无人和变本加厉。事故发生后,驻日美军采取低调处理的两面派手法。美国驻日临时代办先是表示,在查明事故原因和确保安全飞行之前停止同类型直升机飞行,但随后又以“派驻伊拉克”为由,重开飞行训练,根本不把日本民众的抗议活动放在眼里。此次失事飞机是已经飞行30年以上的陈旧机种,美军以保守军事机密为由拒绝日本警方介入调查根本站不住脚。

日本媒体无可奈何地指出,尽管迫于舆论压力,小泉被迫会见了稻岭知事,但只要小泉不改对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同类事故还会重演。 本报东京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