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欧元区 欧盟新成员步伐不一

2004-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新近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各国最近纷纷拟定了加入欧元区的时间表。斯洛文尼亚和波罗的海3国步伐最快,打算在2007年加入;波兰、斯洛伐克定为2008和2009年,捷克和匈牙利则定在2010年。

加入欧元区步伐最快的波罗的海3国不久前表示,他们将用两年时间实行本国货币与欧元的固定汇率制,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率、利息和国债

。但是,实行固定汇率制的风险显而易见。一旦欧元汇率持续走强并影响本国经济增长,国家没有对货币过多的干预权,只能等欧洲央行开药方。因此,为了使经济能在不增加国债的情况下发展,3国政府考虑在经济情况不好时动用财政储备来加以干预。

斯洛伐克财长日前称,斯经济指标目前还未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标准,但最晚在2007年将实现这个目标。虽然斯在减少国债方面取得了成果,但财政赤字超过GDP的3%,仍未达欧盟标准。在中东欧,高额赤字已经成了困扰各国加入欧元区的最大问题。

捷克新政府计划2008年把财政赤字削减到欧盟水平,随后两年把捷克克朗与欧盟汇率捆绑,2010年正式使用欧元。捷克在新欧盟国家中对欧元的态度最保守。经济专家们普遍认为,捷克央行的政策十分稳健、务实。接受欧元的时间要看市场需要和准备情况,过快加入欧元区并不一定是好事。作为投资者,最看重的是较安全的经济环境。捷克可以参照计划较早加入欧元区的波兰和斯洛伐克的经验,改善自己的市场投资环境。匈牙利最近也改变了先前宣布的2008年加入欧元区的决定,提出要推迟两年加入。这也是由于其国债较多,控制汇率波动不够理想。波兰虽然今年2月提出削减政府开支计划,4年后加入欧元区,但一些经济学家向政府建议,把期限推迟到2009或2010年。

中东欧各国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为加入欧元区扫清障碍。如斯洛伐克已开始进行养老金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改革,采取措施降低失业率等。 本报布拉格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