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家庭、社会和谐共振

2004-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六,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十里转盘公交站点。九江市1路公交车进站停车,一位老人颤巍巍地撑着拐杖下车,很快从旁边跑来一位小女孩,身穿校服臂戴红袖章,嘴里不住声地说道:“奶奶,我来送你回家。”老奶奶惊讶地抬起头问:“你是谁呀?”“我是社区‘小卫士’。”小女孩响亮地回答。暑假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

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的“让学生当好社区小卫士”活动,已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进来。庐山区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注重知行合一,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和谐共振的好局面。

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庐山区中学。该校以“知我民族,爱我中华”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他们通过学、看、说、演、画、做、展七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感受民族精神。为了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道德、情感、意志、行为教育,庐山区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中小学德育课把公民道德要求分年级、分层次融入教学内容,教师们在课堂上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创设各种情境,以事明理。二是深入挖掘各门教材的品德教育内涵,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历史教材中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理科教材中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崇尚科学、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艺术教材中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无不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学生的品性。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公民道德教育。围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结合重要节庆日,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了保护环境、美化家园、遵纪守法等教育活动,并通过班队会、征文、演讲、专题报告等形式,弘扬中华美德,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各校还专门成立了“红领巾聊天室”,帮助心理有缺陷的学生排解心中的疑惑和苦恼。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的父母离异,给他的心灵造成很大的创伤,一度对学习失去信心,进入“红领巾聊天室”后,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重新振作起来,恢复了自信,今年上学期,他成为全班惟一“十佳少先队干部”候选人。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庐山区为了使未成年人实现从道德之知到道德之行的转变,十分重视学生家长这一重要环节。为此,他们成立了“家长学校”,邀请辖区内的知名人士担任顾问和名誉校长,聘请教育专家、社会人士为家长们面对面地传授教育方法。到目前为止,该区已创办家长学校46所,拥有教员189人,参加学习的家长达2.4万人次。同时,该区还向全区31所学校的3900余名学生发放“亲情心语卡”,举办互动式的亲子沙龙、亲子网络交流、亲子团体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为孩子与父母间的沟通架起了一座座心桥。

近日,庐山区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有40%的干部、42%的家长、41%的教师、37%的学生认为,社区环境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影响最大,而其中网络“污垢”更是成为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最大“杀手”。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从今年6月开始,该区组织文化、工商、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的网吧进行了清理整顿,取缔“黑”网吧8家,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骨干、家长代表担任网吧管理义务监督员,对全区55家网吧实行属地定点监督。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九江市已安装了市、区两级网络监管监控平台,为庐山区网吧专项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庐山区地处九江市城乡结合部,人流量大,开放的环境和多元的价值取向,给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该区在社区内广泛建立了社会实践、维权守法和敬老等三个基地,先后组织了“小手牵大手,让学生当‘社区小卫士’”等社区德育活动,搭建起家庭、学校、社会合作的平台,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德育工作机制。到社区当小卫士,使学生们受到了教育和锻炼。不少学生反映:“平时总是别人关心、照顾我们,当上‘小卫士’后是我们去帮助别人、关心别人,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