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部分议员欲就伊拉克战争弹劾布莱尔

2004-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8月27日电(记者张晓) 英国11名议员准备动用150多年以来未动用过的一个议会程序,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弹劾布莱尔。

这些议员大多数来自威尔士和苏格兰,其中包括两名反对党成员。他们强烈反对英国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希望动用1806年曾出现过的议会动议,迫使布莱尔在议会为发动战

争的决定辩解。此间舆论说,根据英国这一古老的议会程序,如果一个议员可以说服议会,国家领导人涉嫌出卖了国家利益,或者犯下普通法律无法管制的特别重罪,那么可以要求议会下院表决启动弹劾审判。在弹劾审判中,由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成立审判团。受指控的领导人必须在上院审判团出庭答辩。

目前,这些议员指控布莱尔的罪状有四条 在伊拉克问题上误导议会;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定论问题上失职与无能;破坏宪法;在战争问题上私自与美国总统达成秘密协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