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砸牌”不再是新闻

2004-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云霄 我有话说

日前,青岛市质监局领导亲手砸烂了40块诸如“计量质量信得过单位”、“配镜质量合格单位”、“无假冒商品诚信示范店”等十多种前些年该部门发放的“牌匾”,并允诺“谁再发现这样的牌匾,我奖给他300元”。

政府部门授予奖牌是对企业的褒扬,也是对自身形象的间接展示,由于多数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便负有对

公众的责任。曾几何时,奖牌之多近于滥的境地,各级层层下发,各个领域名目繁多,有些是企业主动参加,有些是企业被动地不得不参加;有些是货真价实,有些是心照不宣地用钱“买牌”。无疑,这样的奖牌令人质疑。于是老百姓面对放心食品不放心,企业对奖牌的“价格虚高”敢怒不敢言,有关部门堂堂正正的行为也受到质疑,政府部门的威信受到影响。

“砸牌”勇气可嘉,也引发思考。但愿“砸牌”不再成为新闻,不是不报道这样的新闻,也不是自查自纠就了事,而是真诚地希望那些没有多少价值的评优评奖少些少些直至杜绝,这样才是“此时无新闻胜有新闻”,才是大家高兴的。

如果真要借“砸牌”的势,那就是从“砸牌”中吸取教训,多一些真抓实干,多一些科学的方法,多站在大局的角度、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这样老百姓就会把“民牌”奖给你,而这才是最珍贵最荣耀的。

(作者系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