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超期服役两周年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志臣 通讯员 袁永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1日,设计寿命为两年、曾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国资源二号”第一颗星,已在太空遨游四周年,其在轨工作时间远远超过设计寿命。目前,该星性能稳定,在轨工作正常,已成为中国寿命最长的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之一,它标志着我国航天遥感技术日臻成熟,卫星可靠性不断增

强。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是我国第一代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作物估产、灾害监测和空间科学试验等领域。

“中国资源二号”01星于2000年9月1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第三天即开始传输图像,发挥作用。在轨运行四年间,向地面传输了大量图像,图像清晰,层次丰富,信息量大,受到用户的高度称赞,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推动我国空间遥感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参与国际空间市场竞争的能力,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据“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第一颗星之所以“长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在设计上,“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采用了公用平台思想的设计,具有很好的两舱结构,并贯彻了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设计思想,该平台已成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今后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基本平台,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其姿轨控、电源、星务管理、热控、测控等服务系统可靠性高、功能全、能力强,性能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卫星水平。

该卫星实施研制合同管理制,型号研制队伍采取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增强可靠性的措施:如实行总体与专业测试队伍分离,有针对性地进行卫星长期加电模飞试验,加强卫星在轨维护等。

据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利用该公用平台研制的“中国资源二号”第二颗星已于2002年10月27日成功发射,其性能和技术指标均在第一颗星的基础上有所改进,两颗姐妹星比翼双飞,齐为中国的经济服务。第二颗星发射至今,星上各系统工作正常,也有望超期服役。其后续星“中国资源二号”第三颗星,也进展顺利,有望在近期与前两颗星组网运行,实现“三星高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