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我做起 远离网吧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9月1日电近日,山西省实验中学全体同学经过认真讨论后向全省中小学生发出倡议 “远离网吧,从我做起。”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高度评价此举,希望广大中小学生响应倡议,远离网吧,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毒害。

倡议书的主要发起人、山

西省实验中学0210班的吴迪同学向记者谈了他们发倡议书的经过和目的。他说,以前我常看到一些关于中小学生因沉迷网吧,或学习成绩下降,或偷家里的钱,或走上犯罪道路的报道。暑假期间,我将这些报道说给同学们听,大家都认为网吧对自控能力较差的中小学生来说危害太大。实验中学是全省的示范中学,我们作为其中的学生,应自觉抵制网吧,给全省中小学学生做出表率。经过一番讨论后我们决定成立一个“远离营业性网吧”小组,向同学们宣传不良网吧的危害性,并呼吁同学们远离营业性网吧,文明上网。开学后,我把这一想法告诉班上的同学,大家赞同我的想法,并提议向全校同学发不进营业性网吧的倡议书。其他班的同学得知我们要发倡议书后也要求加入,最后经大家讨论后决定向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发倡议书,倡议大家从我做起,远离营业性网吧,文明上网。

省实验中学校长苏建庭很为同学们的举动自豪。他说,同学们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不仅自己不进营业性网吧,还倡议全省的中小学生“远离网吧,从我做起”,这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正确错误的判断能力,更体现了同学们“兼济天下”的宽阔胸怀。

他认为,网络对丰富同学知识、开阔同学视野有巨大作用,但不幸的是一些人利用网络散布了许多反动的错误的不健康的东西;而一些网络经营者特别是一些网吧经营者出于赢利目的极力用不健康的甚至反动的错误的东西引诱青少年,因此,引导青少年拒绝营业性网吧、文明上网就成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好在同学们已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提出““远离网吧,从我做起”,但作为学校和社会也应想一个问题:要尽快净化网络并提供安全良好的上网环境,以使同学们从网上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试看今日之寰球,已是信息化时代。网民,宽带,BBS,众多的新名词令人眩目;网络资源,网上冲浪,视频聊天……,不断发展中的INTERNET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然而,互联网却是一柄双刃剑 一边是浩如烟海的知识,一边又是危及青少年思想健康的不良信息;一边是电脑和网络的迅速普及,一边又是因“网”而引发的悲剧层出不穷;一边是父母家庭的殷殷期盼,一边又是违规网吧和网络游戏的诱惑。曾记否,一个个花季少年因迷恋上网而导致家庭失和 又曾记否,网吧大火,夺去数条鲜活的生命……远离网吧,刻不容缓;网络安全,关乎我们每个未成年人的成长 在此,我们山西省实验中学全体同学向全省650万中小学生倡议:一、远离网吧,从我做起。作为未成年人,我们要知法守法,时刻不忘父母的叮咛,牢记老师的提醒,做文明学生,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不进营业性网吧;二、不良信息,自觉抵制。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树立网络安全观念,用自己实际的行动,以较为安全的方式来利用网络资源,拒绝网吧,不拒绝知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远离有害的内容,为净化网络空气尽一份力;三、严于律己,互相监督。作为网络集体中的一员,自觉接受网络安全教育,接受别人的监督,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用互相的监督和相互的帮助,来实现我们的健康成长与进步 携起手来,我们就是一道防线;团结一心,我们将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山西省实验中学全体同学
2004年8月30日

短评: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电脑网络的出现,对丰富人们的知识,开阔人们的视野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是,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一些人也在利用它兜售黄赌毒或反动的黑货。中小学生由于鉴别能力较弱,接触后难免会上当,有的甚至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这方面惨痛的例子已经不少。

山西省实验中学全体同学发出的这个倡议非常好,因为它是孩子们自己站出来,提出不进营业性网吧,抵制不良信息。这一倡议必将在山西进而在全国的中小学生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读罢这个倡议,我们也在思考,为了亿万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每一个成年人,尤其是有关部门都应更好地承担起责任,比如网吧的经营者决不能再去赚昧心钱,网吧管理者的工作要切实到位。学校和网络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让他们在开阔眼界增加知识的同时,身心同样得以健康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