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师大:办出学校的三大特色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红英 我有话说

首都师大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过程中,他们注重形成与基础教育的良性互动,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的改革;建设强势学科,打造品牌专业;以培养“首都人的教师”为使命,高质量为首都基础教育服务。

与基础教育良性互动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

都师范大学在办学过程中,主动关注基础教育的需求,不断创新专业设置和调整课程结构,为基础教育培养新型的师资。面对社会变革中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严重缺乏的局面,首都师大开办全国第一个“性健康教育”辅修专业,10年间,选修“性健康教育”课程的学生达1500人,获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的近500人。面对中小学科技教育师资普遍缺乏的现实,首都师大创办“科技教育与传播”辅修专业,已经获得结业证书的学生达150名。随着首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小学教师学历要求日益提高。首都师大又在全国首批建立“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在国内没有成熟的专业培养方案的情况下,不仅针对小学教育的需要建立了8个专业方向,而且形成了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体现首都师大特色的专业培养方案。2003年,初等教育学院首批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如期毕业,就业率达到了100%。

首都师大重视以高水平的教育科研直接引领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形成了面向实践的研究特色。当一批“基础薄弱初中校”的存在成为制约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的“瓶颈”时,首都师大承担了北京市教委的指令性课题 “全面提高北京市初中教育质量”的研究。学校派出21名教授、副教授和青年骨干教师,深入基础薄弱校开展行动研究,以校本教育科研促进学校发展。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原来的基础薄弱校发生了深刻变化。课题的研究为首都基础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探索出一条大中城市改造薄弱校、提高初中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该课题也荣获北京市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随着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成为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课题。首都师大又适时提出了“教育发展服务区”和“教师发展学校”的主张,并将理念付诸行动,在北京丰台区建立了“教育发展服务区”,在部分学校建设“教师发展学校”。

首都师大通过教育科研和直接为基础教育服务,形成了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良性互动,既推动了首都基础教育的发展,也促进了高师教育课程的改革,开通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直通车”。

建设强势学科打造品牌专业

首都师大学科建设的基本特征是 改变学科建设均衡发展的状况,树立强势学科优先发展的新理念;通过广泛吸纳国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凝聚高水平的学科队伍;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地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强势学科,以此带动学校学科结构的调整和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高水平学科的建设,直接改变了专业建设的现状,引领、指导了专业建设与发展。强势学科以其优秀的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实验条件带动了本科专业发展,推动了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改立项、现代化教学手段改革等工作,涌现出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教学改革成果和具有全国一流学术水平的专业教材,促进了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发展,带动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信息化、现代化,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改革和教育科研奖励。通过国家及北京市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形成“学科―专业―育人”三个环节的良性循环,完成了学科建设直接服务于基础教学的目的,从而,打造出一批在国内高校处于一流水平的品牌专业。

以培养“首都人的教师”为使命

培养首都人的教师,是50年来历史和现实赋予首都师大人的神圣使命,也是自第一代首都师大人创业以来始终不渝的办学指导思想。50年来,首都师范大学始终把培养“首都人的教师”与首都基础教育事业和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充分体现教师教育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培养“首都人的教师”过程中,学校始终贯彻“首都意识”。这种首都意识,具体体现在三个层面上 第一,学校在教育理念、发展定位、办学思路方面,密切关注、主动适应首都基础教育现代化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兴办让首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二,在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方面,积极适应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需要,努力培养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教育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优质基础教育师资。第三,在社会服务方面,依据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努力提升首都基础教育师资的学历水平,认真办好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等教育等三个层次本科教师教育专业,搞好在职教师的职后培训,创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师范教育格局,全面为首都基础教育现代化服务。使首都师范大学成为北京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基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地、教育创新的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