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瓜县长”刘克琦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祝长月 姜迪飞 我有话说

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克琦在江西玉山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一眨眼,三年任期已经临近。说要走就要走了,玉山好些农民心里都依依不舍――牵系这些农民朋友和这位科技县长的,是一份西瓜情结。

西瓜是玉山的特产。玉山栽培的“新澄一号”曾获上海经济区甜西瓜评比一等奖,产量最高年份达5100多吨。那时候,瓜熟季节

,产瓜区的田边路旁停满了收瓜的车辆,农民也从种瓜中尝到了甜头。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玉山大西瓜的劣势渐显 皮厚、籽多,个体大――两三口之家常常一个瓜吃几天,不新鲜。于是,沪浙小西瓜乘势入市。玉山西瓜从此风光不再。

2001年9月,刘克琦到玉山走马上任。作为一名科技副县长,怎样用科技造福玉山人民 在农大,刘克琦研究的主方向是蔬菜。在深入全县20多个乡镇调研之后,他对玉山的气候资料、土壤条件等进行了分析,最后把目光锁定西瓜产业。于是,他通过努力,得到省西瓜协会的支持,争取到了小西瓜项目和10万元的专项资金。

项目到手了,可新的东西肯定存在风险。经过反复比较,刘县长把试点选在文成镇洪家村――这里原是县农科所所在地,农民科技意识相对强些。种小西瓜要盖大棚,一个大棚3分地,投入大,农民积极性不高。刘克琦经过反复工作后,向农民许诺 种子由项目办公室付,技术他全程服务。收获的西瓜归农户,如果亏了,每个大棚补贴农民200元。

小西瓜是甜的,但种小西瓜的过程却很苦很苦。从浸种催芽开始,刘克琦就没有把自己当县长。他完全进入了专家、教授的角色,从播种育苗、施肥灌溉、植株调整、授粉受精到病虫防治,他都挤出时间到现场,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教。小西瓜授粉受精最适宜的时间是早上5―9点钟。县城离文成有十多里路。扬花期间,刘县长每天5点钟就起来,早早赶到大棚里,向老乡们传授技术要领,帮助传粉受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试点17个大棚全部获得成功。瓜架上,翠绿的藤蔓间,挂满了碧绿可爱的小西瓜。第一批瓜上市,售价达到每公斤6元。玉山小西瓜外型美观、口感好、中心糖分高,试销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追捧。洪家村的农民喜上眉梢,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敲锣打鼓自发送小西瓜给刘县长和县里其他各套班子领导品尝,还给刘县长送去了“为民办实事,人民好公仆”的锦旗。

一季瓜下来,每个大棚平均获利2000多元,亩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种小西瓜能赚大钱,消息不胫而走。秋后,许多农民自发要求种起了反季节大棚小西瓜。当地的省级龙头企业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和玉爱博蔬菜生产基地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小西瓜的行列,以“公司 基地 农户”的模式,使小西瓜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到500亩1600多个大棚。四股桥、南山、六都、横街等乡镇的一些农民也自发种起了小西瓜。

种植面积上去了,一个产业在悄悄崛起。这时候,刘克琦又琢磨起另一个问题。这几年,我们一直努力打造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基地,怎样让玉山的小西瓜直接对接上海大市场 于是,他同县委主要领导一起,赴上海招商引资。最后与上海南汇瓜果有限公司签约,把玉山作为上海台风季节的西甜瓜生产基地,填补元旦前后上海及上海周边市场的空白。南汇瓜果有限公司派出种瓜能手来到玉山,与玉山农民携手开发小西瓜。借助上海入驻基地的良机,2003年,刘克琦又从上海引进了春光、丰华、古拉巴、西摩洛托等9个小西瓜优良品种。依托上海市场,玉山小西瓜品牌更响了。2003年,全国西甜瓜66个新品种华东片区试,也毫无争议的落户玉山。2004年,又有44个新品种区试在玉山进行。目前,已从中选育出4个适宜本地栽培的优良品种,这些品种明年将在玉山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栽培。刘克琦为玉山小西瓜产业付出的心血,渗进了瓜里,也渗进了农民的心里。如今,这些瓜农都亲切地叫他“西瓜县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