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累感悟结晶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铁霖 我有话说

在我教过的学生中,王士魁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之一。他于研究生毕业后留院任教,十多年来,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在声乐教育战线上做出了显著的业绩。

王士魁老师现为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

民族声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他从小接受音乐,七岁开始学习手风琴,十岁开始学习钢琴,十八岁开始声乐专业学习,二十六岁从中国音乐学院本科生考入研究生。他1990年在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获奖,1992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他懂作曲和配器,弹得一手好钢琴,伴奏能力很强。作为一名高等音乐学府的教师,他不仅有好的嗓音和乐感,而且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全面的艺术修养和扎实文化功底,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著多篇。这些年来,经他培养的一批声乐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国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奖。他多次担任全国、首都文艺团体和一些省市声乐比赛的评委,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

这部教材,是王士魁老师多年声乐知识的积累、训练演唱的感悟和教学实践的结晶。全书分科学的歌唱通道、调整出最佳音色、做到字正腔圆、歌唱能力的培养、艺术修养的加强和心理素质的锻炼等六讲,构建了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演唱训练办法。每一讲后都附有参考曲目及演唱提示,便于学生和声乐爱好者结合声乐理论阐述进行实际演唱训练。

我在教学中,历来主张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教学思想,采取启发式的感觉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因人而宜。我多次听过王士魁老师的课,他实践启发式的感觉教学方法是出色的。他善于具体分析每个学生发声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确切有效的解决办法。他对每个学生的歌唱风格要求十分严格,力求做到民族风格与歌唱特色的有机结合和科学统一,以发掘出每个学生歌唱的鲜明个性。对初学声乐的学生,当他们尚未建立稳固的歌唱方法之前,王士魁老师从不过分强调歌唱中每个字的个性,而是注重整体和统一的歌唱训练,先让学生把整首歌中的字统一起来,放入一个科学的歌唱方法之中,反复训练。当每个学生经过训练掌握了比较稳固的科学歌唱方法时,他才在科学的共性下要求学生突出声音的色彩,夸张每个字的个性,从而使学生歌唱时真正做到字正腔圆,音色清纯,上下统一,声音通畅。与此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文化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声乐人才。他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明确的教育理念,总结编写出了这部民族声乐教材。

中国民族声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历程中相依为命的精神长河,是民族声乐艺术的一支绚丽多彩的奇葩。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的中国民族声乐,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并在与世界各国音乐文化的交流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喜爱。由于全国性的各类声乐比赛的进行,群众性的歌咏活动的开展,浓烈的音乐文化氛围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对民族声乐学习的渴望。《中国民族声乐演唱实用教材》的出版,将给学习民族声乐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材,为中国民族声乐教育事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本文为王士魁著、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族声乐演唱实用教材》序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