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发展代价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德福 我有话说

关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特别是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代价问题,是《目标与代价: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一书的立论主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现代化发展的模式上经历了从传统的计划经济

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然而,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代价问题。比如计划与市场的纠缠,价值观的冲突与重建,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等等。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工具,聚焦和反思当代中国发展的目标与代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代价范畴是本书的核心范畴,作者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理解。作者认为,代价是揭示人类实践结果与发展目标的关系范畴,是社会主体为了实现一定发展目标所具有的内在必然性的牺牲和付出,以及由于人为性失误造成的背离既定发展目标的消极后果。研究发展代价,是为了校正发展目标、调整发展手段,达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

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代价问题为逻辑线索,聚焦影响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勇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是本书最为鲜明的特色。

首先,作者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历史演进,回答了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定位,深入总结了社会平稳转轨的方法论原则和基本经验。关于发展目标的历史演进问题,作者分析了我国从社会主义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历史性跃迁。从历史发展的纵向与横向、国内与国际来确定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与代价问题研究的历史定位,明确提出中国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后发式的现代化、是社会转型中和全球化进程中的现代化。

其次,以影响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线索,就减少发展代价提出了积极的对策建议。作者从质与量相统一的角度,研究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对计划与市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进行了哲学反思,就市场经济与市场不经济、无限竞争还是有限竞争、完全开放抑或适度开放三个问题提出了重要见解。关于经济与道德的二律背反问题,作者认为市场经济与道德滑坡、社会腐败并不具有内在的必然性,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是扬弃经济与道德二律背反的根本出路。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建设的根本问题,同样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问题,就如何解决“三农问题”,作者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目标与代价: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周显信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