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外教”误导学生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忠保 我有话说

现在正是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招生的日子,不少学校用“外教”的数量为学校撑起招牌,吸引着学生和家长,使学生和家长们怦然心动,然而又拿不准主意,到底哪一家学校好,哪一家学校的外语水平高等。实际上,据我所知,不少学校是在用“外教”这个词在误导学生和家长,各种招生广告中的“外教”招牌实际上有不少骗人的成

份。

从我所在地区和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各种学校的“外教”市场鱼龙混杂,一些高中学历的外国人、母语并不是英语的所谓英语教师、短期来华的旅游者充斥着“外教”队伍,这其中不少人并不具备教学资格,甚至不少“外教”自己本身的发音都不准,又何谈教出高水平的教学质量?

本来,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聘请“外教”,一方面可以教给学生纯正、流利的外语,另一方面也可以引进新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理念,以弥补我国外语教学的不足,但是“外教”问题因为没有纳入规范管理,成了一些学校的“形象工程”,非但没有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反而在误导学生和家长,成了学校吸引生源并高额收费的道具。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生家长的“媚外”心理为滥聘“外教”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主要表现在不少家长片面地以为有“外教”或“外教”多的学校,其外语教学质量一定很好,跟着“外教”才能学到纯正和流利的外语。由于家长有这种心理,于是不少学校聘请“外教”,不仅可以满足家长的需求,吸引成绩优秀的学生前来就读,保证学校在竞争中稳操胜券,同时还可以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二是一些地方的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将学校是否有“外教”、“外教”多少纳入了对学校的考核评估体系,客观上对外教市场的无序发展起到了一种导向和推动作用,如对有“外教”的学校在进行评估时进行加分、评优、评先等,于是学校何乐而不为呢?

三是有关“外教”的审批和管理法规、法则、体制还不健全,也使得不合格的“外教”有了可乘之机。目前,我国中小学校聘请“外教”还是个新鲜事,相关制度还滞后,目前还是沿用多年前制定的大专院校聘请“外教”的管理办法,而这些制度对大专院校都已不再适应,更何况是中小学校?前不久,北京某大学从英国聘请的“经济学博士”被听课的学生逼得原形毕露,不得不溜回英国,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事,应引起广大家长的注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