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迪心灵美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勤 我有话说

孙女雨晴八岁,已是小学二年级一名优秀的学生。我记的她三岁时就顽皮得很,好动、好玩、爱说、爱笑。邻居们都说投错了胎。活像一个小小子。

孙女活泼可爱,是家中惟一的一朵花。退休后的我,哄孙女便成了我的职业。为了孙女的启蒙教育,我给孩子的爸和妈立了一条规矩。疼爱孩子可以,就是不许打骂孩子,更

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在接人待物上没礼貌和说一些污言秽语。我深知。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

孩子的幼小心灵,是纯洁美好的。在教孙女说话、识物、做事上,我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孙女到了模仿期,我灵魂发现了她的天性和聪颖。大人干什么,她就学着干什么。比如:大人扫地、擦桌子、洗衣、择菜等。孙女学得很象,可就是学得不到位。即便不到位我也当面夸她爱劳动,将来定能成为一个好孩子。我哄孙女出去玩、买一些小孩爱吃的食品。如遇到小朋友一块玩,我就叫孙女分其他小朋友一些。孙女很听话,用小手拿一些给他们。开始第一回这样作了。以后即便是再好吃的食物,孙女也豪不犹豫的会给别的小朋友吃。

孙女长到四、五岁时,开始教她学唐诗,我还特意从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儿歌画丛书《德育篇》。闲暇时,一边教她一边给她讲一些浅显的道理。开始小家伙儿虽然吐字、发音有时不准。但是,学得非常认真。半年后,对一些唐诗、儿歌背诵如流。比如:有一首儿歌《客人到》:“喜鹊叫喳喳,客人到我家。先问一声好,再敬一杯茶。客人夸我懂礼貌,妈妈听了乐哈哈。”孙女背的熟,也作的好。有一次,我的一位老同学来我家,孙女见了张口叫声爷爷后,便张罗给沏茶。老同学给买吃的,接到手里说声谢谢!还给鞠个躬。走时,还能对老同学说:“爷爷再见!拜拜!”

通过言传、身教和生活的实践。孙女的幼小心灵得到了滋润、充实、美化和提高。像一棵小苗一样,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青少年教育要抓小抓早。正如:“三字经”所言:“人之初、性本善”。只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抓好启蒙教育,又不失时机地对小苗浇水、施肥、培土、打药、剪枝、即便是一棵柔弱、有病的小苗,也必将长成一棵对社会有用的参天大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